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2-05-21 点击数: 来源:


202251919时,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157场,吉林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培养与能力提升系列讲座3——《气质养成与人才培养——关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社会学思考》,于线上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冯仕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育部社会学教指委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MSW)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本次讲座由我院社会学系主任董运生教授主持,院长田毅鹏教授和数十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讲座伊始,冯教授首先提出了目前高等教育教学的核心是“人”的培养,而气质是培养全人总体的人必不可缺少的要素。

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说明高校培养学生应该强调三种力,首先是“思想力”,学生要在生活中能够抓得住关键,要抓住事情的逻辑,不能“瞎忙”;其次是“行动力”,强调学生做事不能怕失败,要下得了决心、吃得了苦,凡事不能一蹴而就,要多想办法去解决;最后是“完成力”,做事要清楚流程、明确要素,要反应机敏,能够灵活变通、临机决断。在学生的培养上,要注重培养“整体的人”,而不是单纯的“结构体”,要开发学生的潜能,如果呆板地培养学生,只会使学生失去气质。

随后,冯教授就气质养成的出处和理和气的关系等为大家进行了讲述。气质是各方面素养的融合,对学生气质的培养至关重要。教育要改变学生的气质,去弊存益,作为学生则要学会虚实相生。此外,冯教授还强调了要给学生开设田野课堂,这也是培养学生气质的重要课堂其目的在于磨炼学生的能力。社会学是实践的课程,要深入田野,深入实践,学生不能畏惧困难,要迎难而上,才能培养气质。

讲座进入尾声,芦恒教授作总结发言,就冯教授所讲的气质作了扩展,鼓励学生多思考、多实践,同时也希望能同冯教授一道奔赴田野,加强田野课堂的交流与沟通。在会议的最后,主持人董运生教授再一次感谢冯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的这次风趣幽默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师生愉悦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