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2-05-27 点击数: 来源:


202252619时,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159场,吉林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培养与能力提升系列讲座3——《欠发达地区儿童:识别环境风险与促进正面发展(PYD)研究》,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该活动的协办单位为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本次讲座嘉宾是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建设与社工研究院院长彭华民老师,兼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第二届教育部全国MSW教指委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研究专委会理事长、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能力建设委员会中国代表。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芦恒教授主持,院长田毅鹏教授及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彭教授将欠发达地区农村困境儿童的研究项目定义为基于研究的实务和基于实务的研究,并借助强调环境与个人的社会工作框架,来界定农村困境儿童这一特殊群体。

其次,在提倡“人在情境中”的框架中,彭教授图文并茂生动讲解了PYD模式(Positive Youth Development)。该模式既是一种可以指导研究开展的理论,也是一种能够干预研究对象现状的方法——研究者可以在此模式下,帮助欠发达地区农村困境儿童识别环境风险,以挖掘优势的角度,将儿童本身看作有待开发的资源,鼓励他们提升信心、锻炼能力、展现特性,以帮助其获得机会,提升抗逆力,从而达到促进儿童正面发展的效果。

随后,彭华民教授结合项目调研经历着重分享了项目研究团队设计调查问卷的方法和选定相关构念(主题或指标)的过程,强调研究者要提出清晰的概念,成熟的理论,以及规范的量表,对于推进研究发挥关键性性作用。

讲座临近尾声,与会师生踊跃发言、积极请教,得到彭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和振奋人心的寄语: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意识到社会工作的重要性,拥有更强的自信,从而更好地为中国社会工作的本土化贡献力量。

最后,主持人芦恒教授诚挚感谢彭华民教授的精彩演讲,同时认为PYD模型同属优势视角性质,是抗逆力的拓展,除了能够指导儿童项目的研究,还可以应用于老年人群体的正向发展方面。本次讲座在师生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