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刘继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2-05-13 点击数: 来源:


202251214时,“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156场,“吉林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培养与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2讲——《中国现代医疗健康照顾服务体系与社会福利制度战略地位》,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该活动的协办单位为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本次讲座嘉宾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继同老师,同时也是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智库专家,担任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的咨询专家。现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兼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与健康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委,儿童临终关怀与家庭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主委。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芦恒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教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儿科诊疗中心陈鹏副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宫阳阳老师以及我院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8e593293261a2f8ec2f2131243258d0

首先,刘继同教授强调福利中国制度建设质量决定健康中国质量,指出健康既是福利的基础,又是最终目标。

其次,刘继同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现代社会福利制度框架的内容,并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答了“为何健康是社会福利制度的重点”、“为何社会服务体系是福利制度的主体”、“为何社会福利服务是优先领域”三大核心问题。他强调:虽然我国社会工作的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然缺乏相应的专业权威,尤其是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存在着普遍的身份认同困境,指出社会工作者要以专业的服务技术和服务质量去回应专业质疑,逐步建立起广泛认同的社会工作权威,以此达到行政权威与社会工作专业权威的平衡。

再次,刘继同教授介绍了医务与健康社会工作的概念,以及健康社会工作在我国制度背景下的发展演变。他同时进一步指出了中国医务健康社会工作应朝着弱势群体化、专业组织化、实务标准化、内部体系化、社区家庭化、政策倡导化、理论研究化、战略升级化的新方向发展。

讲座临近尾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教授就“怎样从专业、人力资源、职业准入三个角度实现社会工作与医院更为深入的合作”等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儿科诊疗中心陈鹏副教授结合儿科疾病诊疗的案例强调加强医务健康社会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的宫阳阳老师介绍了在吉大一院开展的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器官移植等患者的医疗救助服务等实务探索,并与刘教授探讨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吉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医务社会工作开展等问题。

最后,主持人芦恒教授感谢刘继同教授的精彩分享,强调今后积极与刘继同教授团队大力合作,共同推动医务和健康社会工作的深入发展。本次讲座最后在师生愉悦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