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基层治理视域下的社区抗疫”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日期:2022-05-27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5月26日,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和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联合主办的“基层治理视域下的社区抗疫”学术论坛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如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星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崔月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室副主任吴莹副研究员,以及我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由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常茳主持,由我院田毅鹏院长进行会议总结,我院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329c970ea6893bffed9c932694aab61

首先,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常茳副院长致欢迎辞,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介绍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的发展历程,并预祝本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学术论坛正式开始,6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依次进行发言。

6347433ab57efc0bc6648b73d880430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以“社区防控模式与上海基层抗议的反思”为题,探讨了“被动工具型”的社区防控模式及其局限,以及对于“上海基层社区抗疫”的六点反思,强调社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自治”和社区多方力量合作“共治”的有机结合,是政府依法“管治”、社区居民有序“自治”与社会力量参与“共治”三种治理能力在社区防控共同体中的综合体现和联动发力。未来社区防控模式的价值取向应以社区的主体性为核心,并在突发事件中应加强“行政管理-市场机制-社会力量”三方的整合与协同,在社区自身的发育和成长中形成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常态性结构力量。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的崔月琴教授发言的题目是“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主要路径及作用”。她首先回答了“社会组织通过何种方式和路径参与社区防疫”、“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两大基本问题,并重点强调政府要将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五社联动机制、三长制联动机制、网络平台机制等三种社会联结机制有效地延续下去,使其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徐晓军教授以“加强社会治理的‘社会工作之手’——新冠疫情防控的反思”为题,探讨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治理“两只手”的失衡问题,强调了加强社会治理中“社工之手”的重要性。社会治理的“社会工作之手”应以社区为主阵地,以社区边缘人群为工作对象,以边缘人群社会联结重建为目标,打造一种精细化、服务型、源头式的柔性治理工具,实现与传统刚性治理的互补。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王星教授发言的主题是“疫病防控、不对等合法性约束与复杂社会的治理”。王星教授以武汉红十字会物资处置事件为切入点,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其行动逻辑背后的合法性约束效力,指出在高度复杂的现代社会,疫病防控尤其考验一国的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复杂社会的系统韧性就尤为重要,释放市场和社会力量是增强系统韧性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室副主任吴莹副研究员以“特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与基层治理应对”为题,详细介绍了在不同背景下特大城市基层治理的不同举措,指出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能力取得了诸如社区基础数据的完善、居民动员能力提升以、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的“意外后果”,同时网格化体系的功能广度和深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特大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的发言主题为“由吉林抗疫看社区治理的‘常态’与‘非常态’”。田老师从吉林省的抗疫工作分析了社区治理中的“常态”与“非常态”特征,重点论述了“非常态”视域下社区抗疫的四个基本内涵。同时,他对“非常态”治理模式的反思和提升做了进一步展望,强调提升非常态治理模式的治理能力,注意常态向非常态的阶段转换问题,提升街道对于社区居委会的指导能力,加强部门间衔接,建立抗疫预备队机制,激活“五社联动”,加强资源调配和传输,打造非常态模式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7ad442c59eec7eb45e1f3168721b424

论坛进入尾声,田毅鹏院长用“模式”、“复杂社会”、“社会性”、“边缘人”四个关键词对本次论坛的报告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并强调如何提升抗疫能力,学术界有着重要的责任。最后,主持人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常茳副院长再一次感谢六位学者的精彩分享以及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并宣布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