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厦门大学黄晓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来源:

202261514时,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160——《城市社区研究的理论与经验》,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主讲人是黄晓星,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项目,在《社会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芦恒教授主持,院长田毅鹏教授及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黄教授借助桑德斯的《社区论》清晰梳理出城市社区研究的理论选择之五大困难——依次产生于地方性与非地方性社区、行政划分与自然社区、广泛与有限社会关系、明显的与晦暗的理论体系、叙述与互动的环境关系之间的比较与权衡之中。因此黄教授特别强调选择合适的理论对描述和解释城市社区的存在及其变化具有关键性作用。

随后,他结合我国实际发展情况,地阐述了中国城市社区研究的理论选择难题,提倡应从微观到宏观的不同层次和各类空间来分析社区变迁议题,并需通过情境变化和条件矩阵来解决去情境化和普遍化等困境。

最后,黄晓星教授立足现实生活,通过介绍案例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以下三大问题——在社区外部结构变化和内部互动里如何理解物业管理中的冲突?城乡空间的变化和社区的能动性反映对社区造成怎样的影响?数字生成和技术治理在政府信息化和网格化管理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基于上述思考,他认为城市社区是一个多层叠加模型,要重视多层次城市空间情景的影响,尤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回归社区本身对城市社区进行解释。

讲座临近尾声,与会师生踊跃发言、积极请教,得到黄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备受启发、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在师生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