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黄作教授受邀给我院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2-11-07 点击数: 来源:

         202211414时,“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163场——《父亲作为法则——拉康对弗洛伊德的批判及其对策》在东荣904会议室及腾讯会议线上同步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学者为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发展学院的黄作教授。黄作教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发展学院外国哲学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笛卡尔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巴黎索邦四大“笛卡尔研究中心”成员,《笛卡尔年鉴》中国地区通讯研究员。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赵雄峰老师主持,吸引了众多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平台参



讲座伊始,黄作教授首先从宗教图腾的角度阐述了弗洛伊德的构想及其特点:即“死去的父亲作为法则”,为大家介绍了父亲的法则与图腾禁忌相关,弗洛伊德受达尔文著作的影响,从现存的文献中推导出一个原始父亲(Urvater)的概念。

    其次,黄作教授以“从作为法则的父亲到不负责任的父亲”作为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向大家讲授了拉康从早期开始的对弗洛伊德的作为法则的父亲理论的批评。拉康区分了“家庭中的父亲”和“规则中的父亲”,传统意义上的俄狄浦斯情结的父亲就是家庭主义的父亲,但拉康强调的父亲是文化意义上的父亲,是“父亲的隐喻”,父亲是俄狄浦斯情结中独一无二的源动力,父亲能指替代了母亲能指。如果一个人的父亲功能缺失了,就开始出现精神病症。文化中的父亲结构的衰落会使文化陷入危机。



接着,黄作教授进一步为同学们阐释了拉康对弗洛伊德“父亲功能的理想性”的批评。拉康提出一个深刻的疑问:“死去的父亲的死亡性反过来能不能作为一种理想性,进而出于其理想性而成为法则?”显然拉康的答案是否定的。拉康认为,父亲不是享乐的父亲,而是欲望的父亲。

最后,黄作教授从“父亲的爱:欲望与法则的共生”的角度,为同学们阐明了拉康对欲望与法则关系的重新确立,因为父亲的爱,欲望与法则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共生的。黄作教授认为,这便是拉康针对弗洛伊德理想性的父亲理论和现代父亲形象的衰落状况所提出的理论对策。

    黄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拉康艰深晦涩的理论建构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大家就自己在讲座中的收获和思考积极提问分享,与老师沟通交流,黄作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应。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本次讲座也步入尾声,赵雄峰老师做总结发言,并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一起对黄作老师再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宋馨如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