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李国武教授受邀到我院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3-11-28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27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举办的名家系列讲座200场在东荣大厦904举办。本场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长、社会学系教授李国武主讲,讲座主题为“经济社会学视野下的金钱研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主任董运生教授担任主持人。

李国武老师首先由“金钱的社会/象征意义”开始引入讲座主题。讲座指出金钱的社会意义首先为市场货币与社会货币;其次是标记和用途制定:标记指的就是区分不同数量的金钱之间的社会性质差别的过程和方式,被标记的不同金钱不仅对行动者有不同的意义,而且还会影响他们如何使用和配置这些金钱。

李国武教授指出:金钱的商品化效应与价值的神圣化效应“金钱的商品化效应”:金钱价值(价格)与非金钱价值是两类事物,货币化进程会将不同性质的事物转化为用一定数量的金钱衡量的价格,而且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对神圣价值的亵渎和腐蚀“价值的神圣化效应”:情感和道德价值会反过来形塑货币价格,将社会、宗教或者情感的意义投注在价格之中,从而使得金钱也具有了神圣性和象征意义。

李国武教授指出,在关系运作和模糊性关系运作当中,金钱标记作为一种关系运作是指他人通常在个体对指定用途的金钱的支出中享有一定的话语权;特定金钱的持有者只会将它用在特定他人身上,或者至少用在特定类型的他人身上;特定类型金钱的接受者花费这笔钱的方式因与提供者的社会关系而异;金钱用途的改变会紧随社会关系的变化;对于消除金钱及相应社会关系之间重要区别的变化过程。在关系账户与财务决策方面,李国武教授指出:在为亲密他人的账户(比如孩子的大学储蓄账户、配偶的退休金账户)做投资决策的背景下,个体对投资组合风险的选择与所投资的金钱指定给谁用及指定何种用途密切相关。相比面对标记为自己的账户,面对标记为他人的账户,个体对投资风险的容忍度更低;风险容忍度随着账户指定对象的不同而变化,为孩子的账户投资时风险容忍度最低;为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生命阶段事件(比如退休或上大学)标记的账户明显影响风险容忍度。

最后,李国武教授做出总结:除了发挥交易媒介、记账单位和价值储藏等经济功能之外,金钱还具有协调关系、表征意义和承载规范的社会功能;社会关系、共享观念、规范、道德等非经济因素在区分、限制和控制着人们在日常实践中对金钱的使用。

在李国武教授认真热情的讲解中,讲座很快接近尾声。董运生教授、王文彬教授就他们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李国武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对谈。与会老师同学踊跃提问,李国武教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人:王越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