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浙江大学马迎辉副教授受邀到我院做新锐学者讲座

日期:2023-10-30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0月26日晚上,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举办的“德法哲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八讲在东荣大厦904举办。本期讲座由浙江大学哲学学院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马迎辉副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何谓本质直观: 界定、操作过程及其方法论效应”。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申春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与谈嘉宾,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赵雄峰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马迎辉老师首先通过“范畴直观”引入讲座主题。他指出普遍直观和范畴直观建立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之上,本质直观才是纯粹形式范畴的真正体现,向本质直观的突进体现了现象学从描述心理学向超越论现象学的突破。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逻辑研究》当中的范畴直观;二、本质直观的提出;三、本质直观的结构或操作过程;四、结语。

    第一,马迎辉老师对于《逻辑研究》当中提到的本质直观概念进行了澄清,并指出《逻辑研究》当中并没有《观念》当中试图展示的“晦暗的”、不再直观的意识,《逻辑研究》第一卷确立的纯粹逻辑学的形式对象范畴在“第三逻辑研究”中被窄化了。这一窄化对描述心理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胡塞尔据此将本质理解为普遍物和范畴,观念化也相应地被揭示为普遍直观和范畴直观。



第二,马迎辉老师指出在《观念》阶段这一概念发生了变化,“意向关联”被整个地凸显了出来,甚至成为了超越论构造的意向基础,其中决定性的突破是 1905—1907 年的“在绝对自身被给予性之中的先天”、内时间意识上的滞留观念的提出。胡塞尔认定超越论现象学具有奠基性,而形式化又在类型上超出了普遍化,形式化法则的最高原则是流形论,而纯粹意识的结构也被胡塞尔称为体验的意向流形,它们之间具有一种建基关系。



第三,马迎辉老师讲到,本质直观大致有三个构造层次:最底层的是无限开放的体验流形它给予想象构型以同一性;第二层是构型的前像与后像之间在流形的持续进行中的相合;此外还有第三层,也就是相对于差异的那些凸显出的相容的同一化。

在讲座最后,马迎辉老师指出,描述和自我反思是学习现象学的法门。他建议并鼓励青年学子要回到现象学的文本并承担起发扬和开拓现象学的使命

    讲座结束后,与谈人高申春教授高度评价了马迎辉副教授的精深的文献背景和激情的讲述风格,点明了其内容的浓缩性与深刻性,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关于马迎辉副教授讲座的体会。同学们踊跃提问,马迎辉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应。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