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3-12-01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30日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举办的名家系列讲座第202场在东荣大厦904会议室举办。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哲学院王南湜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汇通何以可能”。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白刚教授主持本场讲座。贺来教授、王庆丰教授、李慧娟教授、由阳老师、李坤钰老师、程汉老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白刚教授向在场师生简要地介绍了王南湜教授在学术领域所作出的诸多贡献及其学术成就。



接下来,王南湜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汇通何以可能”为主题展开了本场讲座。王南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汇通何以可能的问题,实质就是二者之间的高度契合性何以可能的问题,这种契合性并不是指在形式上将二者之间的相似性予以简单罗列,由于马克思的哲学是西方历史文化的产物,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高度契合性何以可能的探讨,应当建立在理解西方传统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根本差异的基础之上。中西哲学的根本差异在于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本体论,中国哲学是天人一体的本体观,而西方哲学的本体观则将理念或上帝设定为超越性存在的本原之物。在此意义上,虽然马克思的哲学诞生于西方历史文化的背景之中,但马克思却以“人是对象性活动”的本体论基本原理,消解了超越性存在物的本体与现实世界中现象之间的二元矛盾。鉴于此,较之中国哲学中的天人一体的本体观同样否认了超越性本体的存在,马克思的“人是对象性活动”的本体观便同中国传统哲学的致思取向具有内在的契合性。

王南湜教授主讲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纷纷参与、踊跃提问,王南湜教授对每一个问题均给出了专业细致的回应,讲座的学术氛围极为浓厚。



最后,白刚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对王南湜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撰稿人:程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