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克庆教授来我院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3-12-05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30日,我院举办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203场——“社会保障政策语言学科化——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克庆教授。主持人为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蒲新微教授。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李贺平、王一、李艳艳、郑玲、刘婧娇、韩烨、杜娇等专业教师及厦门大学、河海大学、郑州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院校本科生、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韩克庆教授首先由“社会保障政策语言的混用现状以及该如何走向规范化”引入讲座主题。目前国内的社会保障研究中,存在一种较为普遍的情形是政策语言和学术概念的混杂使用。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提出和确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提出和混用”为例,韩教授对社会保障政策语言的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梳理,并指出在统一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四个里程碑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性文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存在混用现象,且在有关数据的统计口径上又明显地表明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被归集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实。

韩教授指出诸如上述社会保障政策的语言混用会给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和学术研究带来不利影响,导致社会保障制度类别划分、制度发展脉络的传承、覆盖对象的区分困难,会带来概念使用的随意和混乱、学术研究和制度实践的脱节、研究数据和研究结论的偏差、带来盲目跟从的不良学风。

最后,韩教授做出总结:概念就像大厦的基石,地基打不好,大厦就不牢固。我们必须对社会保障政策语言高度重视,严肃遵循逻辑推理规则。社会保障的政策语言必须走向学科化、概念化、操作化。

韩克庆教授的讲座剖析入微、环环相扣,体现了强烈的逻辑思辨精神和对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热忱,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共鸣。同学们就学科认同感、规范的概念体系建构、制度统一及对象等问题向韩教授踊跃提问,韩教授予以了肯定并给予了细致明晰的解答。

蒲新微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她对韩老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的分析表达了感谢。认为韩老师用理性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通过现实性考量与建设性意见从社会保障政策语言发展脉络,影响及路径方面为我们呈现出真诚、真实的真知灼见,也使大家感受到了社会保障研究者所肩负的责任担当和重要使命。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深切体会,并在学术研究中力求学科鲜明化、概念明晰化、语言学理化、方法规范化、结论可验化。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