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受邀到我院作哲学名家讲座

日期:2023-09-26 点击数: 来源:

    2023924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举办的德法哲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六讲在东荣大厦904举办。本期讲座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当代国外马研究会副会长王凤才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如何阅读《否定辩证法》?”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王福生教授、田冠浩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与谈嘉宾,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赵雄峰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凤才教授的讲座从“否定辩证法的由来”“否定辩证法的逻辑结构”“否定辩证法的核心思想”“否定辩证法评价”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阿多尔诺否定辩证法思想与黑格尔、马克思和早期法兰克福学派之间的关联,分析了阿多尔诺《否定辩证法》一书的形成始末和逻辑结构,概括了《否定辩证法》作为一种“反体系”的“体系”的四个方面——“非同一性”(NichtIdentität)的理论基础、反概念、反体系、反传统的基本特征,“被规定的否定”的核心、“瓦解的逻辑”的最终结局,合理地评价了阿多尔诺的否定辩证法思想与现代主义、理性主义、马克思主义、悲观主义之间的关系。



    在整场报告中,王凤才教授不仅为我们详尽地阐发了阿多尔诺的否定辩证法构想本身,还将这一构想所涉及到的其他重要思想家——康德、黑格尔、马克思、海德格尔、哈贝马斯、霍耐特的重要观点和思想一一地呈现给了我们。因此,王凤才教授的讲座虽以阿多尔诺的思想为题,但最终所呈现出的视野却不仅仅局限于阿多尔诺。同时,王凤才教授的讲座不仅具有广袤的理论视野,还兼具强烈的现实关怀:王凤才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为与会师生提出了“实现学者使命”的深切勉励与期望。

    讲座结束后,与谈嘉宾王福生教授、田冠浩教授均高度评价了王凤才教授讲座的深刻思想内涵、深厚理论功底和细腻的论证思路,并就自身所关注的问题分享了关于王凤才教授讲座的体会。



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精彩纷呈、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并最终在同学老师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