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姜宇辉教授受邀到我院做哲学名家讲座

日期:2023-09-26 点击数: 来源:

2023921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举办的德法哲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东荣大厦904举办。本期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姜宇辉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从梦机器到暗主体 —— 电影与电子游戏之间的否定性之思”。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王福生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龙教授担任与谈人和评论人,外国哲学教研室郝鸿军主任、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健副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盛传捷副教授列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赵雄峰副教授主持。

姜宇辉教授首先通过比较电影和电子游戏并指出两者的相似之处在于都能激发“醒着做梦”的体验开始引入讲座主题。讲座的主体部分通过比较电影和游戏,指出游戏能够经由他者之欲激活主体对自身的反思和变革,并且在人工智能和生命3.0的时代,梦却远非只是人类主体的特权,而更是人造生命这个未来形态的根本特征。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辨析梦体验的不同类型,并探寻它们在电影和电子游戏之中的具体呈现。其次,将以“破损工具(broken tools)”这个要点为枢机,转向对于梦机器的深入思考。最后,将着重以“暗玩(dark play)”为主线,来揭示电子游戏作为梦机器的三个本质性面向,即否定性,体验和主体性。

第一、姜老师指出梦具有三重面向:幻梦,迷梦,醒梦。其中幻梦 “dream of”)指的是梦作为理想,迷梦(“dream with”)指的是梦作为操控,醒梦(“self-image”)则指的是梦作为真实。一般而言,电影都被视为具有幻梦(作为临床之梦)和醒梦(作为艺术之梦)的特质。而麦茨在《想象的能指》之中早已暗示出第三个面向,即“醒梦”,即具有他者之梦。游戏同样具有这三重维度,区别在于,麦茨式的清醒主体最终深陷无力之中,而游戏式的清醒主体则最终展现出变革的力量:游戏不给出现成的解决方案,它真正让你自己去选择。

    第二、破损工具”这个要点为枢机,转向对于梦机器的深入思考。姜宇辉老师通过哈曼对于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当中关于“破损工具”的讨论的批评,找到了一条区别于两者导向机器梦的第三条道路,并得出了三个结论:所有AI机器的本质都是梦机器;电子游戏就是AI这部梦机器的典型生动的体现;电子游戏作为梦机器的运作尤其体现在暗玩和暗主体这两个方面。

    第三、“暗玩(dark play)”为主线,来揭示电子游戏作为梦机器的三个本质性面向,即否定性,体验和主体性。姜老师通过区分作为规则的游戏(Game)和作为创造的游玩(Play),后者是前者的生成,提出了暗玩的概念。暗玩理论中,否定性化作创造之力,主体性成了最终的归宿,并产生了生命3.0时代的暗主体。姜宇辉老师的讲解生动详实、分析深刻、思路流畅,引领听众们充分思考在如今数字时代当中AI和游戏的意义以及对于主体的塑造。在姜宇辉老师生动的讲解中,讲座很快接近尾声。王福生、李龙两位老师就他们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姜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对谈。与会老师同学踊跃提问,姜老师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应。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