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陈浩教授受邀到我院讲座

日期:2023-10-16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0月13日下午,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193场在东荣大厦904举办。本期讲座由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陈浩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自我物化和具身支配:紧文化下的个体心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高玉林、副教授赵太阳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彦彦教授主持。

陈浩教授是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在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分析、网络集群情绪与行为、进化心理与物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学术成果。这次讲座的主题是"自我物化和具身支配:紧文化下的个体心理",旨在深入探讨当代社会中个体心理如何受到文化的影响,尤其关注紧文化下个体的支配与物化倾向。

    在讲座中,陈浩教授首先介绍了松-紧文化的概念、演化及其影响。随后,陈浩教授结合团队近期的研究进展,从自我物化、具身权力追求以及对支配型领导的偏好三个方面,介绍了文化松紧性对社会认知心理的影响。具体而言,在文化松紧性影响自我物化的研究中,陈教授及其团队发现,紧文化可能会增强个体的自我物化;在文化松紧性影响具身权力追求的研究中,陈教授及其团队发现紧文化下的个体更追求具身权力,并且个体的支配动机而非威望动机解释了这一现象;在文化松紧性影响个体对支配型领导的偏好的研究中,陈教授及其团队发现,紧文化增强了个体对支配型领导的偏好。



    讲座之后,陈浩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深入的讨论,并一同探讨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哲学社会学院的师生们对陈浩教授的讲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积极的参与。这次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了与心理学科前沿学者交流的宝贵机会,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