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哲学社会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3-03-21 点击数: 来源:


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科学有效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全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严格按照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及《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进行复试、录取;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负责进行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本单位复试录取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廉政、工作回避、考生作弊等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的调查和处理;成立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做好复试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成立相应的复试小组和复试命题小组,成员由5人以上组成,由各专业硕士点负责人担任组长,负责各专业的复试工作。


二、学院复试领导小组依据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复试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招生情况,按照各专业130%比例进行复试划线,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同分并列考生全部进入复试。


三、复试主要方式和时间安排

(一)复试主要方式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确定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线下复试方式分为2个批次

(二)时间安排

1. 第一批次:1组(马克思主义哲学);2组(外国哲学、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3组(基础心理学);4组(社会工作)

1)3月28日上午8:30-11:00资格审查,地点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916。

2)3月28下午16:00—18:00专业课笔试,地点位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F区第7阶梯教室(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提前30分钟入场完毕,具体座次安排见当日教室门口指示QQ群内通知

3)3月298:30—16:30 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地点位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9楼,具体地点见当日会议室门口指示QQ群内通知。


2.第二批次:5组(中国哲学);6组(社会学);7组(社会保障);8组(应用心理学和应用心理)

1)3月29日上午8:30-11:00资格审查,地点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A916

(2)3月29日下午16:00—18:00专业课笔试,地点位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第十三阶梯教室(持身份证和准考证提前30分钟入场完毕,具体座次安排见当日教室门口指示和QQ群内通知)。

3)3月30日8:30—16:30 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地点位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9楼,具体地点见当日会议室门口指示QQ群内通知。


时间地点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请考生随时关注QQ群内通知,以免错过重要通知!!!


四、复试内容、具体要求和成绩计算方式

(一)复试内容

1.复试采取线下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复试内容包括:

1)笔试主要为专业课笔试,参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进行笔试;

2)综合面试包括考生政治素质考察、综合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含小语种)。

2.专业课笔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并制定统一的测试方式。专业课复试按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科目,按笔试方式进行。

3.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考生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外语听说测试;政治素质包括思想政治品德和道德品质,并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二)复试具体要求

1. 每个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 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进行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备查;

3. 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原则上不能接听电话或者离开面试现场。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应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三)复试成绩计算

1. 复试总成绩满分300分,其中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面试200分,其中综合能力测试1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按考生入学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向低顺序录取。

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按百分制)

2. 总成绩为百分制。当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复试专业知识测试成绩等依次顺序从高到低录取。

注:复试笔试成绩低于60分,面试低于120分者,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纪律要求

各专业复试小组成员须按学校的原则、程序、规范进行复试,注意个人的言行仪表。遇到特殊情况须及时与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沟通,必要时向校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吉林大学校发文件,严格按文件的要求进行复试工作。

、本办法的解释权归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33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