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哲学社会学院开展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3-03-19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哲学社会学院治学传统,促进研究生深入开展理论学习,2023317日晚7点,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白刚教授以“如何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能力”为题开展线上讲座,为全体研究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哲学社会学院主管研究生思政工作副书记赵洁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于洋老师、主要学生干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副书记赵洁老师主持。

  

白刚老师指出,要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关键要学会如何做研究。

首先,理论研究需培养五种思维能力洞察力、概括力、想象力、思辨力、思想力。运用洞察力发现问题,运用概括力升华问题,运用想象力探索问题,运用思辨力论证问题,运用思想力解决问题。普希金曾说:“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白老师勉励同学们,只有多思考,抓住问题的本质,凝练出学术命题,研究生的理论思维能力才会得到质的飞跃。

其次,理论研究要依托三种积累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理论思维能力需要做到文献积累、思想积累、生活积累。白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汲取前人的智慧,不断积累理论资源,提升个人的学科素养,为自己将来的写作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理论研究要遵循三大路径老师强调,研究生要善于读书,阅读学术经典;肯于笨想,辨析理论问题;勤于写作,“多写才是硬道理”。研究生的培养,要坚持“问题导向”的经典阅读、理论思考和学术研究,学会对思想史上的经典理论问题进行思考和辨析,在理论问题的辨析中建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

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促进了学院师生间的良性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研究生学习和理论写作认识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日后将在学术论文写作中持续培养和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未来将始终保持谦虚乐观的态度,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学院发展同向发力,与学校建设同频共振,与社会进步同向聚合


哲学社会学院

202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