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田毅鹏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6期全文转载

日期:2022-06-30 点击数: 来源:

田毅鹏教授发表于《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的论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社会基础》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6期全文转载。

摘要:将衔接概念置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背景下加以审视,便会发现衔接实质上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结构调适和转换的过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总体性领域和方面。既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带有总体性,那么,衔接的基础性条件尤其是社会基础就显得格外重要。作为人类文明起源发展过程中社会性积淀最为厚重的乡村空间,其社会基础的构成非常复杂,主要包括政社联结性基础、关系性基础、村落共同体基础等。从宏观结构上看,乡村是否建立起顺畅的政社联结机制?从中观层面上看,村落是否具有社会关系基础?村落是否具有共同体的特质?从微观结构上看,村民是否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是否具有持久的脱贫发展主动性?以上就成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会基础构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