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白刚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论文

日期:2022-08-04 点击数: 来源:

【消息来源:社会科学处】近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白刚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题为《<资本论>:“应用”还是“构建”了辩证法?》的文章。


文章认为,辩证法是《资本论》的灵魂,《资本论》是辩证法的表征。但人们对待《资本论》的辩证法,总是习惯于非此即彼地把“应用”和“构建”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要么通过论证《资本论》“应用”了黑格尔的辩证法而否认马克思的辩证法,要么通过论证《资本论》“构建”了马克思的辩证法而否认黑格尔辩证法的作用。实际上《资本论》与辩证法是一种相互拱卫的“双生”关系:辩证法成就了《资本论》,《资本论》也成就了辩证法。

文章指出,在加工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材料、实现“研究的方法”与“叙述的方法”相统一以及解决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意义上,《资本论》灵活“应用”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在改造黑格尔概念辩证法、使辩证法摆脱唯心主义外壳,变革全部政治经济学、揭示政治经济学基本范畴的运动逻辑和破除其永恒性幻象以及实现政治经济学“术语的革命”的意义上,《资本论》又完成了辩证法的“革命”。在确立辩证法的“合理形态”、揭示“劳动辩证法”和实现辩证法、逻辑学、认识论“三者一致”的意义上,《资本论》又具体“构建”了自己的辩证法。

文章强调,正是在《资本论》的“政治经济学批判”这里,辩证法才真正获得了全面的、现实的和富有实体性内容的新生。归根结底,《资本论》是“应用”辩证法和“构建”辩证法的“革命性”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