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孙正聿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6期全文转载

日期:2022-06-23 点击数: 来源:

孙正聿教授发表于《哲学研究》2022年第1期的论文《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6期全文转载。

摘要: 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实质内容和世界意义,就在于它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中,以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国家独立为首要前提的现代化;是在“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中,以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为现实基础的现代化;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以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历史使命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