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孙正聿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3期发表论文

日期:2022-04-21 点击数: 来源:

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3期发表《当代中国哲学的主体性与原创性》,系统论证了当代中国哲学的历史使命是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


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百年历史经验表明,承担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这个历史使命,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坚持追求真理和实现价值相统一的实践智慧、坚持观念变革和构建体系相统一的理论创造、坚持立德立言与铸魂育人相统一的使命担当;承担这个历史使命的实质工作,就是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人类文明形态变革,不断地“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赋予哲学思想、哲学观点、哲学命题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文章认为,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首要的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在创新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中推进创新实践。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从根本上说,就是“问题导向”的理论思维。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变革脱离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世界观,就要实现哲学自身的思想解放,赋予哲学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

文章指出,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改变世界”的根本理念,以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追求真理和实现价值相统一的“改变世界”的实践智慧。“守正创新”的中国特色哲学,其突出特征和重要标志就是坚持追求真理和实现价值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智慧。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实践智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获得了更加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

文章突出强调,坚持观念变革和构建体系相统一的理论创造,是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的最为艰难的实质性工作。我们要从我国实际出发,以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的理论思维、追求真理和实现价值相统一的实践智慧,不断地推进哲学的思想解放和哲学的观念变革,不断地凝炼提出新的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和学术命题,赋予哲学理论以新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以专业性、系统性、创新性的哲学理论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哲学的发展史是变革哲学观念和重构哲学体系的历史,哲学理念的创新和哲学观念的变革,主要地体现在四个基本层次:一是变革作为基本理念和解释原则的哲学观念,二是变革作为核心范畴和基本概念的哲学观念,三是变革作为基本命题和基本原理的哲学观念,四是变革构建体系的“散漫的整体性”和“原理加实例”的哲学观念。改革开放以来的当代中国哲学,是在实现自身的思想解放和推进哲学的观念变革中不断地进行哲学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当代中国哲学的哲学理念创新和哲学观念变革,赋予哲学思想、哲学观点、哲学命题以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文明内涵,不仅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构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体系敞开了广阔的、开放的理论空间,而且为哲学的未来发展和人类文明形态变革开拓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哲学道路。

文章还认为,构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要求我们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胸怀、视野和担当,“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自觉地承担起“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的使命担当,自觉地“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自觉地“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推进人类文明形态变革作出我们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精辟概括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特点,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担当。孙正聿教授的这篇文章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重要成果,为引领我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建设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当代中国哲学,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术体系,提供重要的“思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