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袁立国副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日期:2022-01-08 点击数: 来源:

袁立国副教授、高雪发表于《山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5期的论文《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形态及其中国语境——基于问题与立场、路径与方法、治理与政治的视角》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摘要:不同于其他的反资本主义思潮,马克思所呈现的是一种以社会矛盾分析为方法、以超越“资本的文明”为理论定向的资本主义批判,即历史唯物主义。在历史唯物主义的一般逻辑层面,马克思以生产概念出离意识哲学的内在性论域,在物质生产本体的社会存在中揭示意识内在性的构成机制,由此实现了从形而上学批判向现实批判的过渡。又进一步从一般生产逻辑深化为资本主义生产,运用政治经济学批判展开资本主义历史特殊性的分析,由此唯物史观才切中社会现实,深入到历史的本质性的一度中去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正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引领下,选择了一条对“资本的文明”的内在超越之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不是形式地接受历史唯物主义,而是基于中国的历史特殊性而探索出独立的社会主义治理形式和治理道路。改革开放与其说是把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中国现实,不如说是中国道路“建构”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