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孙正聿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1期发表论文

日期:2022-05-06 点击数: 来源:

【消息来源:社会科学处】近日,2022年第1期《哲学研究》以头题刊发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文章《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文章深入地探索和阐述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大理论问题。


文章认为,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实质内容和世界意义,就在于它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出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中,以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国家独立为首要前提的现代化;是在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中,以中国人民富起来”“强起来为现实基础的现代化;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以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历史使命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章以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大历史观为出发点,探索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历史、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的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