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张盾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日期:2021-12-10 点击数: 来源:

张盾教授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21年第2期的论文《政治哲学的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评赵汀阳的<坏世界研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摘要:赵汀阳的《坏世界研究》一书已跻身当代政治哲学经典,该书包含四个方面的建树:第一,这本书显示了强大的历史感,是以历史研究为基础的政治哲学研究的一个当代典范。第二,该书开发的"坏世界"政治维度,与柏拉图开创的"最好政治"维度,构成了政治哲学问题意识的一个最根本的二元性,即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对立。第三,该书对现代民主制度提出了尖锐而深刻的批判,直击其要害,其间透露出作者对制度与人性的完美状态的向往。第四,该书对基督教精神政治的研究,揭示了基督教的政治性,并由此挖掘出现代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深层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