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袁立国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日期:2023-02-22 点击数: 来源:

袁立国教授发表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2年第3期的论文《认识与社会形式:一种对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认识论阐释》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摘要:哈贝马斯认为,马克思在对近代哲学的变革中,以唯物主义的劳动综合取代了唯心主义的意识综合,但由于劳动的工具活动性质,历史唯物主义走向了生产力技术决定论。这种观点在马克思认识论研究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文认为,推进马克思认识论研究应该回到历史唯物主义的语境,从认识论总问题变革的视角反思劳动认识论的观点。从这一视角来看,马克思变革近代认识论传统的关键,在于形成了对先验意识自身如何可能的历史唯物主义阐释,使意识与对象的认识论关系还原为意识与其发生结构的本体论关系,而对这一关系的分析就从先验认识论上升到了社会认识论。在社会认识论视野中,被哈贝马斯视为对世界发挥综合统一作用的抽象劳动,不过是由特定的社会形式所建构的历史特殊性的资本主义劳动。社会认识论必须超越这种拜物教意识,通过对形塑社会劳动、主体、阶级的社会形式分析,彰显认识批判作为“革命的科学”的实践之维,进而以认识批判重建人类完整的意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