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张盾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8期发表论文

日期:2022-11-15 点击数: 来源:

张盾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8期发表《马克思<资本论>中的辩证法》一文。

摘要:马克思留下的辩证法以一种最真实、最具体的样式存在于《资本论》中。在《资本论》第一卷的开篇几章中,马克思奉献了一项具有独立哲学意义的辩证法研究,那就是借鉴黑格尔《逻辑学》的研究方法发现了价值形式的辩证法。在这项研究中,马克思将商品作为辩证叙述的起点,揭示出资本主义商品流通中诸价值形式的真实抽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理论抽象,将价值形式发展的每个阶段重新概念化,通过克服其既有规定的不充分性而产生出新的价值形式,直到最后揭示出它的真理:价值形式作为在自我运动中建立起来的总体乃是资本概念的本质和基础——资本是“自我增殖的价值”。这就是马克思所发现和建构的“资本的逻辑”。它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不朽的理论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