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贺来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12期发表论文

日期:2023-02-22 点击数: 来源:

贺来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12期发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智慧品格》一文。

摘要: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实践智慧集中体现了其哲学意蕴和品格。中国式现代化贯彻实践哲学思维,克服了在中国现代化问题上长期困扰人们的普遍主义与特殊主义的抽象对峙,在二者的张力中为中国现代化开辟了现实道路。它面对市场理性与社会理性、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人与自然等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系列深刻矛盾,通过对它们的辩证觉解,体现其在人类现代化的复杂图景中对“深度现代化”的探索;它在当代中国和世界现代化的现实语境中,把追求人民的美好生活和每个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现代化最根本的价值目标,并把这一价值目标落实在个人、社会和人类整体各个层面。所有这些,从不同方面全面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智慧品格。对此进行自觉揭示,对于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层哲学内涵,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