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2015-2016年度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工作规划

日期:2016-11-23 点击数: 来源:

2015-2016年度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工作规划

 

一、心理咨询和治疗实验室实验教学仪器购置

通过本项目建设可以有效的开展咨询心理学、心理治疗学和心理测量学的实验教学。根据学生就业趋向和社会需求,结合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本着夯实基础,重视能力,提高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为宗旨,开展研究性教学和创新性教学。拟采用亲验式、互动式以及角色模拟等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基础实验、实践能力、技能考证等学习要求。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完成各种心理咨询、治疗和测量常用的团体音乐治疗技术、3D呐喊宣泄技术的实施过程,使学生获得上述实验项目实际操作能力的基本训练,加深对心理咨询、治疗和测量原理和方法的深入理解和掌握,达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咨询、治疗和测量的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效果,确保理论、方法与实际技能等环节的紧密链接,为今后从事心理咨询、治疗和心理测量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实验内容:团体音乐治疗技术、呐喊宣泄技术

计划每周开放机时数:10学时

开放计划:在对应用心理学系本科生进行实验教学的同时,还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上述实验项目,不仅进行本学科的实验教学,也可以进行跨学科交叉实验教学,充分实现全面服务本科实验教学的目的及资源共享的优势。

二、基础心理学实验室教学仪器购置

随着近一些年实验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很多心理学实验可以通过电脑等多媒体设备实现,并且具有较高的精度和有利于结果的后期数据处理。然而,我校的基础心理学实验设备仍旧停留于机械和人工操作状况,实验教学已经远远落后于同类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的实验教学水平。

1、建设目的:通过项目实施,购买相关仪器设备,能够进一步完善应用心理学及其相关专业本科实验教学条件,使未能开出的实验项目顺利开出,使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实验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得以顺利实施,使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

2、满足的专业:除满足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之外,还可以满足吉林大学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需求,如教育学、社会学、医学等。

3、受益学生人数:通过本项目实施,预计每台仪器使用机时分别达到300学时/年。每年可以接纳全校应用心理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1200人左右,同时,为本科生创新实验、毕业论文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发挥更大的功效。

总之,通过该项目实施,能够满足学生基础实验、实践能力、技能考证等学习要求,获得实际操作能力的基本训练,加深对所学专业原理和方法的深入理解和掌握,达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效果,确保理论、方法与实际技能等环节紧密链接,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序号

拟购仪器设备

受益专业

实验课程(环节)(名称及代码)

实验项目

(名称及编号)

大纲计划学时

受益人数

年人时数

1

心理实验台

 

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112009

 

11200901-24

32

300

1200

2

心理仪器系统

 

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112009

 

11200901-24

 

32

300

1200

3

心理综合实验系统

 

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112009

 

 

11200901-24

32

300

1200

4

SuperLab系统或E-Prime

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112009

 

11200901-24

 

32

300

1200

三、中心心理学实验室的维修和改建

今年重点向学校申报基础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与治疗实验室的维修和改建,主要改建项目为:

1、地板维护。地板由于漏水浸泡,需进行适当维修,以免引起进一步损坏。

2、更换窗帘。实验设备应该保存在避光干燥处,因此窗帘应更换为不透光窗帘。

3 、窗户改造。为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和实验结果不受外界环境干扰,窗户应采用磨砂处理过的透光率较低的玻璃。

4、实验台改建。新的实验设备的购进,原有的实验台并不能满足新设备的要求,需要对实验台进行必要改建。

5、墙壁颜色。墙壁颜色已经老化发黄,不利于实验的顺利进行,对实验结果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