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哲学社会学院实验教学人员岗位职责

日期:2016-11-23 点击数: 来源:

 

哲学社会学院实验教学人员岗位职责

 

一、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实验中心日常工作,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团结本中心工作人员完成教学、科研、技术服务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2.             根据实验中心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学科发展方向负责编制实验中心的长远建设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编报仪器设备、低值品、器材等购置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3.             积极承担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组织编写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4.             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积极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             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制定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操作规程,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6.             搞好实验中心科学管理,严格贯彻执行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7.             领导本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职责,制定并负责本中心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进修计划及考核工作。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开展学术、实验技术交流活动。

8.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中心工作。

 

 

二、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1.             担任本学科或某一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指导工作,设计实验方案、制定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材料、实验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文件。

2.             承担实验教学任务,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等教学工作。

3.             对新开设的实验,实验教师应试做并写出实验报告;首次上岗的实验教师必须试讲试做,考查合格并经实验中心主任同意后方可上岗。

4.             组织指导本实验室承担的科研、技术服务和实验课题的开发与研究,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研究。

5.             指导或参加实验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维修、使用,参与编制操作规程和新实验装置研制等技术工作。

6.             保护好实验教学中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若因教师责任心差,对学生讲述不清而使学生违反操作规程损坏了仪器,要追究实验教师的责任。

7.             实验课进行中自觉保持好实验室环境的整洁。实验结束后,要督促指导学生搞好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并负责所在场所的水、电、门窗、通风橱等的安全工作。

8.             承担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工作。

 

三、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             担任实验室实验课的组织工作。

2.             了解本实验室有关教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原理,熟悉相关仪器设备、实验器材的性能、原理、结构和使用方法,负责一般实验仪器设备的日常调试和维护。

3.             制定有关实验规程,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实验设备完好,按时开出实验。

4.             做好物资、安全、工作档案、人员管理,信息收集整理制度,有学生实验守则。

5.             做好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做到固定资产账、物、卡相符率达到100%

6.             做到低值耐用品的帐物相符率不低于90%

7.             做好实验室清洁卫生和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等基本设施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哲学社会学院

                                          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