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2014-2015年度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工作规划

日期:2016-11-23 点击数: 来源:

2014-2015年度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工作规划

 

一、实验室和仪器室的管理工作方面

根据学校工作的相关安排,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要达到的目标是使实验室管理和使用已经更加规范化,所有的实验累学科教学争取在实验室完成。在教学中,能做的实验必须做,条件不具备的实验,教师通过自制简易教具也尽可能做,使学校的实验室充分发挥其自身作用。

仪器室管理方面,每周对实验器材进行一次清理,出现损坏及时查明原因并按规定进行上报和维修。对损坏的物品及时报损并入帐,做到帐上日清月结,使教学仪器的使用监督常规化,对所缺物品及时和学校及相关部门联系,通过匹配和购进,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实验室的档案收集和归档工作方面

为了促进了实验教学工作的连续性,同时也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在以往档案整理的基础上,对新增加的文献、档案和实验记录,按期检查验收,并分类归档。

三、心理学实验室新增仪器设备的申报

本年度准备新申报的仪器设备有:

1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仪器购置

随着近一些年实验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很多心理学实验可以通过电脑等多媒体设备实现,并且具有较高的精度和有利于结果的后期数据处理。然而,我校的基础心理学实验设备仍旧停留于机械和人工操作状况,实验教学已经远远落后于同类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的实验教学水平。“压力管理”是咨询心理学重要的本科授课单元,由于过去缺乏实验教学设备,课程内容基本以理论讲解为主,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比较宽泛,缺乏实用性。2013版本科教学计划中,我们计划把体验式教学引入本科教学之中,因此,建设“压力管理”的实验教学系统就成为当务之急。新增的实验设备主要是为了不断适应高校实验教学发展的进程,进一步服务本科实验教学的要求,解决实验教学大纲上因缺乏实验设备尚未能开出的实验项目。

1)建设目的:通过项目实施,购买相关仪器设备,能够进一步完善应用心理学及其相关专业本科实验教学条件,使未能开出的实验项目顺利开出,使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实验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得以顺利实施,使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

2)满足的专业:除满足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之外,还可以满足吉林大学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需求,如教育学、社会学、医学等。

3)课程名称:咨询心理学、心理治疗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以及认知心理学等课程和课题研究需要。

4)受益学生人数:通过本项目实施,预计每台仪器使用机时分别达到300学时/年。每年可以接纳全校应用心理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1200人左右,同时,为本科生创新实验、毕业论文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发挥更大的功效。

总之,通过该项目实施,能够满足学生基础实验、实践能力、技能考证等学习要求,获得实际操作能力的基本训练,加深对所学专业原理和方法的深入理解和掌握,达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效果,确保理论、方法与实际技能等环节紧密链接,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基础心理学实验设备更新

1)我院心理学设备多为1998年心理学实验室建立时所购进,少部分仪器于2002年所购进,设备使用年限均已经超过十10年,有些已达15年。同时,因为实验心理学是本科教学的主干课,实验教学课时多,仪器的使用频率达,因此,很多设备已经老化,有一些设备已经报废或处于报废边缘,现有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本科生实验教学的需要。1、我院心理学设备多为1998年心理学实验室建立时所购进,少部分仪器于2002年所购进,设备使用年限均已经超过十10年,有些已达15年。同时,因为实验心理学是本科教学的主干课,实验教学课时多,仪器的使用频率达,因此,很多设备已经老化,有一些设备已经报废或处于报废边缘,现有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本科生实验教学的需要。

2)由于2000年以后,应用心理学本科招生数量在扩大,现有的很多实验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分组实验要求,原有的设备有些实验只能满足一组学生实验,因此,设备的更新可以同时满足多组学生的实验要求。

3)随着近一些年实验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很多心理学实验可以通过电脑等多媒体设备实现,并且具有较高的精度和有利于结果的后期数据处理。然而,我校的基础心理学实验设备仍旧停留于机械和人工操作状况,实验教学已经远远落后于同类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的实验教学水平。

4)为了提高本科生综合实验和研究设计能力,我们亟需引进新的实验教学软件。软件技术可以提高实验的兼容性以及进一步实验设计的需要,从而有利于满足实验心理学本科教学中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的开设,可以将学到的理论和实验方法应用到实际研究中去。

5)我们将把更新后的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变成面对全校的开放性实验室,可以接受大学生实验和实践项目的跨学科学习和研究,因此,更新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