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哲学与社会学跨学科高端对话会”

日期:2012-01-12 点击数: 来源:

2012年1月9日的《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了中心与学院主办的“哲学与社会学跨学科高端对话会”,全文如下:

哲学与社会学对话:关注发展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54期

本报讯(记者王海锋)1月7—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的题为“发展观:理论与方法”的哲学与社会学跨学科高端对话会在长春召开。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理论”、“发展观的哲学关切与社会学关切”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展开哲学与社会学之间的学科对话,双方学者首先应对各自学科的理论思维、研究方法、理论特点和学科优势有着清晰的认识,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互相欣赏,展开平等对话。其次,应重视从学科综合走向问题综合,在聚焦和破解共同关注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学科体系、观点和方法的发展和创新。

有学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最根本的就是中国的发展道路问题以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这是全体哲学和社会学研究者共同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因此,应当整合两个学科的理论资源,破除偏见,共同展开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此外,在研究中,既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社会发展理论,又要跳出西方的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和现实,在跨学科综合研究中,以学术的方式讲述中国的故事,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发展理论和话语体系。

据悉,这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继举办哲学与史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等会议以来的第5场对话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