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学跨学科高端对话会”在吉林大学举行

日期:2012-01-14 点击数: 来源:

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哲学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的 “哲学与社会学跨学科高端对话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等高校、科研机构和期刊杂志社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对话会。本次对话会的主题为“发展观:理论与方法”,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实践及当代价值”、“发展观的哲学关切与社会学关切”、“西方社会发展理论的反思与批判”、“发展与科学发展观”、“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等五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余新华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被赋予了极为重要的责任,基于中国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吉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杜莉教授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与会者的欢迎,并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学术传统、发展目标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情况。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哲学与社会学的对话具有共同关切的问题,当代的世界和当代中国所面临的具有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就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发展道路的问题。在这一聚焦点上,哲学和社会学可以展开广泛地、充分地、深入地对话。对话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资深编辑孙麾主持。

对话会上,与会学者认为,展开哲学与社会学之间的学科对话,双方学者首先应对各自学科的理论思维、研究方法、理论特点和学科优势有着清晰的认识,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互相欣赏,展开平等对话;其次,应重视从学科综合走向问题综合,在聚焦和破解共同关注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学科体系、观点和方法的发展和创新。有学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最根本的就是中国的发展道路问题以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这是全体哲学和社会学研究者共同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因此,应当整合两个学科的理论资源,破除偏见,共同展开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此外,在研究中,既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社会发展理论,又要跳出西方的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和现实,在跨学科综合研究中,以学术的方式讲述中国的故事,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发展理论和话语体系。

本次对话会是总结、反思和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一次有益尝试,在丰富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同时,有助于深入理解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支撑。

( 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 王庆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