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哲社有我,共克时艰 | 战“疫”一线的志愿者日记(二)

日期:2022-03-23 点击数: 来源:

三月乍暖还寒之际,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然而,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全校师生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守护我们和谐美好的吉大校园!在此次防控疫情期间中,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投身到战斗中,为同学们的生活和健康担当“守护者”。在此期间,我们将收集起众多志愿者日记,向同学们介绍发生在一线的、真实的、专属于哲社人的温暖与感动。

一名“普通”志愿者的一天

这一阶段,封校,封日新楼,再到封寝室,一件件事情接踵而来,从未感觉自己和疫情离得这么近。但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因为封寝的缘故,我们南四的志愿者只在楼内进行一些送饭,送水,送水果的工作,所以我们是非常安全的。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在楼层和份数的加持下也属实是不轻松。在这一周的封寝生活中,让我感受颇多。在封寝室的第一天,我本人是早上六点知道要封寝室,学校在8点左右就能让我们吃上早饭,学校的速度让我们感到了充分的安心。在当志愿者的时候,看到阿姨劳碌的身影,看到每个寝室门上细心贴着的用餐份数,看到大家出门自觉戴上口罩。疫情的爆发是迅速的,学生的反应也是井然有序的。学校给了我们充足的保护,希望疫情能过早点过去,自己也能多为大家做一些事情。

——马健楠

“难关当前不足惧,同心齐力定能安”

在吉林省长春市的疫情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吉大积极响应号召,进行隔离封校,封食堂,封体育馆,封寝。

在中心校区,每餐便需要供应4万份饭。我很荣幸成为南四送餐志愿者的一员。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从早餐开始的全天餐品配送工作经历,让我更加明白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协调合作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吉大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相信在医务人员、学校领导、后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这里将会又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想想长春,想想一线作战的医护人员,冲锋陷阵的公安卫士,临危不惧的社区勇士;想想吉大,学校及时送来了口罩、消毒水灯防护物资,食堂叔叔阿姨们那句孩子们我们一定会把饭供上,让我倍感温暖,信心十足。我明白,正是身边这些可亲可爱可敬的人在默默守护着我,让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应对难关。

——金尚陶

“我是党员,我时刻准备着!”

313日,突如其来的一通电话打破了我们原本还算宁静的生活。慧婷,第三轮核酸检测取消,现在马上召集100位女生志愿者,5分钟内报个数!,我的辅导员于士博老师早上6点来电话匆忙地说。

疫情,终究还是来到了我们面前。我的抗疫工作,也从此拉开了序幕。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学生干部、是一个新时代新青年,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我责无旁贷,也理所应当!在这紧要关头下,努力为同学、为学校、为长春、为吉林,为我们的祖国尽一点绵薄之力。

封寝当天,在学院书记和老师们的领导下,南四哲社女生组建了100多人在内的志愿者服务群,我也开始全面负责志愿者们的所有工作,扛起了这面大旗。作为哲社女生负责人,我加入了南四负责人总群,开始全面对接南四的老师,并频繁和其他学院同学沟通联络。我悄悄地立下了一个flag:一定不能辜负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对我的期望,一定要尽力照顾到每位师姐师妹和同学们的需求,帮助南四姐妹们度过一个美好的封寝生活。

314日,为了第二天大家能圆满顺利地完成首次志愿工作任务,我指定了各楼层负责人,并在大家帮助下连夜制作了哲社志愿者排班表和南四公寓分布分组图,编辑了第二天要发布的所有工作通知。经过第一次送晚餐工作的摸索后,我连夜制作并发布了志愿者工作流程表,努力让我们哲社的团队变得越来越好!此后,我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作为公寓二楼负责人时刻关注二楼同学需求,作为哲社志愿者负责人在志愿时段前和老师、其他学院同学们对接,到点指引我们的最美志愿者团队有序工作,所有工作完成后走两遍楼进行最后的确认。工作确实又累又冷,但我的内心却十分火热。

抗疫工作很繁重,医护人员们要每天亲自到公寓内的每个寝室给大家做核酸检测;宿舍阿姨们拖着年迈的身子从早晨的五点起一直忙碌到晚上的十一二点,甚至更晚;老师们每天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为满足同学们的物资需求,奋不顾身地在校内外四处奔波,课堂上努力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来给我们讲课;哲社志愿者同学们每次工作都要上上下下来回搬运很重的餐箱、水箱等物资,再发给1-6层的所有同学,即使已经筋疲力尽也从不喊累,任劳任怨,吃苦耐劳……这一幕幕我都看在眼中,深受触动。所有的抗疫人员都在咬牙坚持,她们不是超人,但她们却拥有钢铁之躯”,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我从心底由衷地敬佩我们这些抗疫女同志,她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和此时此刻奋战在一线的所有抗疫人员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真的感谢你们。你们,就是我的春天。”

抗疫工作尚未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还在继续。我所能做的就是继续服从上级组织的安排,尽自己的全力带领我们哲社最美志愿者团队,在为南四公寓同学们服务的征途上继续奋斗。我相信,最终的胜利定属于我们,胜利之日也会很快到来。哲社加油!吉大加油!长春加油!吉林加油!中国加油!

——李慧婷

病毒肆虐,吾心灼灼护城安;千灯共耀,众志成城克时艰。白山松水,同气连枝;吉人天下,共盼春来。哲社学子以及全校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时!感谢哲社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