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哲社有我,共克时艰 | 战“疫”一线的志愿者日记(一)

日期:2022-03-22 点击数: 来源:


三月乍暖还寒之际,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然而,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全校师生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守护我们和谐美好的吉大校园!在此次防控疫情期间中,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投身到战斗中,为同学们的生活和健康担当“守护者”。在此期间,我们将收集起众多志愿者日记,向同学们介绍发生在一线的、真实的、专属于哲社人的温暖与感动。

北苑2159的战“疫”日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新学期的计划,封寝期间,我们每天接受着志愿者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一直希望可以亲身参与到抗“疫”的战斗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在接到我们居住的楼层要组建志愿者团队的通知后,我们寝室的三名党员和一名团员进行了简单沟通就纷纷报名请战,决定全寝出动来支援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的工作地点是洗手间,在自己值班的时间段内,我们负责提醒洗手间内同学洗漱时保持适当距离、减少聚集,在用水高峰时安排本楼层同学错峰使用热水,协助洗手间消杀等。我们一起出动值班,经历过6点起床的早班,也经历过23点回寝的晚班,穿上防护服的不适感让我们更加理解并感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在即将毕业的日子里,能和兄弟们并肩战斗,也让我们觉得这是一段极为难忘的经历。

张鑫鹏说,“‘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开’。面对新冠疫情,学校中有许多心怀大爱、逆行而上的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不讲条件、无私奉献,也正是这些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手挽手、肩并肩,为人们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向广大志愿者同学们致敬!”

朱寒枫说,“穿上防护服让我理解了一直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辛苦。这次参与到宿舍的疫情防控中来,很惭愧只做了一些微小的贡献,希望早日战胜疫情!”

李旭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这次做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不容易,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勒到耳朵疼的口罩,不能上厕所的难受等等。以前总是觉得有的防控措施给生活带来不便,但现在自己做了志愿者才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宋绍伟说,“很高兴可以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很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在通知发出后,我们在北二居住的18级毕业生里迅速成立了一支近30人的党员骨干队伍来轮班上岗,我和我的室友们也只是其中的一分子。向所有的志愿者们致敬!

“爱与力量,二者同歌”

封寝已有一周,虽然因为疫情被迫“困”于宿舍这小小的天地,但似乎从封寝第一天、第一刻开始,抗“疫”的信心和力量就在无限传播。抗“疫”需要信心和力量,而爱,有无穷尽的力量。

封寝期间,我走过的最远的距离就是作为志愿者因为帮忙搬运物资走到了宿舍的大门口,从寝室到门口的距离和可以自由行动时走的距离相比很短很短,短到可能不会计入我平常一日的行程,但这段很短很短的距离注定不平凡。无论作为寝室中的平凡一员还是志愿者,我感受到的都是爱与力量,二者同歌。

1.封寝的开始。时间不长,记忆还很清楚,周日的早上六点多,迷迷糊糊间宿舍好像有人在说话,迷迷糊糊地将脑袋探出去,就看见班里支书在说要封寝,毫无疑问支书接到的是匆忙的临时通知,我们也是,但是不同的是,支书需要在六点多,周末得六点多一个一个敲开寝室门。再迷迷糊糊地打开手机,大群里是导员安排志愿者工作的通知。这是他们的责任,但还是很感动,因为他们的责任。

2.核酸检测。封寝不久就开始了上门核酸,每天临近午饭的时间,两位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也是一个一个敲开寝室门,扫吉祥码、准备工具、捅嗓子,每个宿舍每一天一样的流程,每次来做核酸的都是那两个可爱的姐姐,印象特别深刻的变化就是第一天的时候,防护服还是白白的,但是后来再来,我发现防护服上写满了“加油”“好好的呀”等等字样,毫无疑问是其他人对她们真挚的祝福。还记得第一次上门核酸我听到外面的动静就站在门口等,等真轮到我们宿舍,她们调笑说都看到你们宿舍的迫不及待啦,等寝室四个人做完,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我们的谢谢、辛苦啦的话,是她们很认真的、带着笑意的再见,天天如此,没有不耐烦,只有一次又一次、挥手的拜拜。

3.“我也来当志愿者了当学校需要志愿者帮忙在宿舍楼内搬运物资的时候,报名扫码进群,包括我在内的班级里几乎所有的女生都参加了,但是在我做志愿者的短短的一天内,最让我触动的除了志愿者们不发一言地忙上忙下,而是另一件的事。那天晚上需要搬运的东西是饮用水,先从门口用推车送到宿舍楼内,推车是宿管阿姨经常使用的,轮子不好掌握,这时候阿姨走过来说,这个轮子不好使,我常用我帮你们推,然后从我们手里“夺”过了推车。

何为触动,大概就是事情发展跟自己预料到的不一样,或者说,比自己预料到的好。我以为,日复一日的枯燥的抗疫工作会给人们带来麻木、僵硬甚至不耐烦,但是没有,有的是微笑、温暖、爱和力量。

抗"疫",是爱和力量同歌。

——20级本科生马亿如

病毒肆虐,吾心灼灼护城安;千灯共耀,众志成城克时艰。白山松水,同气连枝;吉人天下,共盼春来。哲社学子以及全校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时!感谢哲社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