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躬身实践,行笃知明 | 哲学社会学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日期:2023-02-27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哲学社会学院团委依托学校第二课堂平台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20231月,我院崔书萌等同学组成“文化探索者”实践团队,并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对主体方向与调研内容进行商讨,明确界定各自分工,根据职能成立专项小组,进行具体负责板块的后续活动。

 

团队成员最终确定了展示各地传统民俗文化这一活动主体通过现代传媒方式记录过程从而达到重识家乡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青年视角传播家乡文化、推动家乡文化保护传承的目的同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实践能力提高学术造诣,组织内成员积极行动互相配合,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202315日至131日期间,实践组队员们各自出动搜寻素材,遍历家乡传统文化,并积极在群内讨论交流,彼此借鉴调查方法;21日至29日期间,整理组队员们完成数据汇总与视频制作任务,全体队员做活动总结与反思。

具体分工日程安排如下:

队员张冰洁

114日,参与制作传统美食,古早味道代代相传。

117日,参与采购年货,深入民间工艺品作坊,与家人共游夜市,体会民风民俗。

118日—123日,参观皇家驿站及驻马店市博物馆,回首民族发展历程。

队员靳加珩:

121日—124日,参与制作传统美食,访谈伊通县老一辈居民,感受历史变迁。

125日,参观伊通满族博物馆,溯源文化

队员赵文琦

117日—122日,亲历春节传统活动,感受当地特色节日氛围。

123日—124日,赏雪景观雾凇,增强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参与冰雪运动,回味“冬奥”热潮。

         

队员李卓诚

115日—119日,走入青岛天后宫,拜访临海妈祖庙,探索青岛地方传统文化与悠久历史。

124日,通过上网查阅文献资料的方式进一步深研家乡传统文化。

 

队员王宇宁

15日,参观成都市博物馆,了解四川地区历史演变,感受文物历史文脉。

16日—122日,与家人一起腌制腊肉腊肠,感受先人们的巧妙技艺

119日,参与坝坝宴品鉴“九大碗”蒸菜等坝坝宴传统菜色,感受质朴农村风俗与亲人团聚氛围。

131日,参观川东民俗博物馆。

   

领队崔书萌

126日,参观赤峰博物馆,瞻仰先人足迹探寻中华民族敬龙、崇龙的肇史回首中华民族融合久远历程

 

队员刘歆瑶汤瑷玮

21日—29日,负责素材整理视频剪辑等工作对采集到的上百份图片视频形式的资料进行阅览和分类,在严密筛选对图片进行了赋值编码接着在视频剪辑过程中进行阶段性追踪模式完成工作后将视频样本与组内成员共享在接收到反馈后,对其现阶段的作品修改再编辑在一定周期性运作后形成成品

 

 

活动最后队员们对个人调研过程进行总结采取散文或日记的形式形成文案由领队收齐后陆续上传到第二课堂向参加活动的同学展示文化探索者小队的故事

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一次探索,更是一次历练。躬身实践,行笃知明,每一个平凡或精彩的实践瞬间,都是青春最美好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