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躬身实践,行笃知明 | 哲学社会学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

日期:2023-02-27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哲学社会学院团委依托学校“第二课堂”平台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在我院郑南老师带队下20级本科生马逗逗、李佳慧等同学以“关注传统民俗”为切入点,选择“社火”这一对象开展社会调研实践。

第一天调研团队前往隆德县陈靳乡高台马社火非遗传承基地,探访了社火这一表演形式与民风民俗之间的深厚渊源,感受到当地人民对传统文化的浓浓敬佩。

 

第二天,调研团队邀请到社火省级非遗传承人兼陈靳乡村主任赵小龙进行访谈,他向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当地高台马社火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并对现今社火文化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解释呈现。

 

期间调研团队恰好遇到隆德县一年一度的高台马社火拜年表演,跟随着绕县中心进行表演的演员团队同学们看到了各种扎的花车、赶毛驴,还有各种栩栩如生的神话人物,整个过程充满欢乐的氛围,每一位观众脸上都洋溢着真实的笑容。

 

调研最后一天,同学们跟随社火队进入了当地的城隍庙和社火博物馆,与参观群众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阅读有关资料形成了对“社火”这一民俗更加深刻的认识。

 

 

调研团队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实践经验,还提高了合作能力,有机会深入了解高台马社火这一传统民俗,了解其发展历程和在新时代的创新型发展,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感叹于优秀传统民俗的魅力,也为其迸发出的创新型活力感到振奋。

社会实践活动既是一次探索,更是一次历练。躬身实践,行笃知明,每一个平凡或精彩的实践瞬间,都是青春最美好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