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躬身实践,行知笃明 | 哲学社会学院“北辰”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系列报道(二)

日期:2023-02-22 点击数: 来源:

 

  2月16日早,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北辰”社会实践团队跟随通榆县新洋丰田间学苑高素质农民培育现场观摩实践教学班前往扶余市新洋丰肥业基地(以下简称新洋丰)进行参观学习。

 

  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教学班全体成员参观了新洋丰肥业助农产品加工制造车间,了解化肥加工包装流水线工艺,深刻感受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乡村振兴带来的活力。“植根黑土地,情满大东北”,一袋袋化肥的背后,是成千上万一线科研工作者与工人的努力,是扶贫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缩影,承载着丰收增收与乡村振兴的梦想。“携手追梦新时代,豪情壮志奔未来”,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踔厉分发,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将所学与所用相结合,为乡村振兴贡献属于青年的力量。

 

“乡村振兴大讲堂”现场,新洋丰特别邀请到农学专家王老师,以“根据自身条件和目标评估各个选项是更有效的、实用的、可盈利的”为主题,为通榆县农业经销商及种植大户进行农业与种植、农业与肥料以及农业与科技的主题学习宣讲。首先,王老师向农业经销商及种植大户们介绍了新洋丰发展情况以及在“支农助农”方面取得的成就。随后,王老师从酸碱度、水分、质地与温度等角度,分析影响施肥效果的主要因素是土壤PH指数,从而指出元素之间的协调配合是决定肥料吸收的关键。最后,针对农户种植时施肥中常见的问题,王老师提出了施肥均匀、科学搅拌以及深度施肥等方法,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施肥难、施肥贵、见效低的难题,获得在场听众的一致认可。

 

返程途中,实践团队孟维杰、马殿奇、徐众钦等同学配合新洋丰工作人员活跃车上氛围,主动邀请众多农民朋友合唱歌曲,歌声洪亮,笑声朗朗,唱出了农民对来年丰收的美好期盼,唱出了乡村振兴中的青春活力,唱出了美丽中国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