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 十六院联动寒假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系列报道(九)

日期:2023-02-22 点击数: 来源:

为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吉林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哲学社会学院团委联合十余家兄弟单位共同组织寒假红色经典阅读活动。

 

  2023年2月18日晚六点,寒假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第九期如期举行。来自吉林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和吉林大学M·M学研会的六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本次读书会由来自哲学社会学院的范欣竹同学主持。

 

  青马学员李子越同学以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中始终不变的核心关键词“行循自然”为主题,她认为“行循自然”中的“自然”体现在人生的全过程,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哲学,也体现在生活的困境与逆境之中,是一种从容不迫的生活态度。我们青年要做到行循自然不仅要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把握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也要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了解事物发展的自然状态,更要在与逆境、困难的搏击中涵养从容不迫的人生态度,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彰显青春力量。

 

  青马学员姜欣彤同学则从不同的方面为我们诠释了“行循自然”,她认为“行循自然”有两层含义,一层在于“行”,教导我们要积极投身实践,另一层在于“循自然而行”,不仅要做,而且要用“循自然”的方法来做。习总书记借此接续了中国传统道家思想的生动辞藻,形象地告诉了我们要在实践中探机理、练真知、找苦吃、勇创新、明志向、勇担当,直面人生曲折,笑对风雨坎坷。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学知识、长才干、明真理”之“行”中“循自然”,努力建设美丽和谐的新中国。

 

  青马学员尹金平同学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中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思想伟力、领袖风范与人格魅力。“立志而圣则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对青年大学生讲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不能仅仅想着个人价值,要将国家梦与个人梦相结合,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当代青年是党和国家发展重要时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应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M·M学研会何君炜同学从书中认识到了习总书记对于开展青年工作的种种真知灼见。一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二是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鼓舞着青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三是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帮助青年排解心中的困惑,教授他们认识世界的方法,引领着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唯有把青年工作在战略层面抓紧抓好,才能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何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M·M学研会李渊源同学阅读书籍后想起了2011年习总书记看望吉林大学寒假留校学生时希望同学们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往事。他说,青年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追求,不仅要懂马克思主义理论,更要理解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将马克思主义当作僵化的教条、无害的神明,机械地背诵马克思主义理论。习主席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期许,也应时时刻刻挂在我们心上,激励着我们学好知识,磨练本领,真正成为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M·M学研会戴丙莘同学以“扎根基层 、自找苦吃”为主题,认识到了习总书记对于青年实践的无比重视。习总书记对扎根基层总结道:“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实践是青年不可或缺的一堂课,我们在学校时要勤奋学习、砥砺品德,提升各方面能力,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人民的生活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阅读经典,有助于我们客观清醒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细致深刻地感悟党领导人民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六位主讲同学和参会同学们的热情交流中,此次寒假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