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新”火相传,携手奋进 | “22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哲学社会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日期:2022-11-05 点击数: 来源:

为帮助新生调整心理状态,适应大学生活,促进班级成员相识、建立互信、增强团体凝聚力,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与哲学社会学院学生会心理部联合为2022级6个班级的新同学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新生团体心理辅导采用线上“心理班会”的方式进行。首先由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张棋淋带领22级各班心理委员进行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经学生朋辈指导培训后,22级各班心理委员为本班同学开展了线上“心灵沟通”主题班会。

 

22级哲社2班)

同学们在会议摄像头中看到彼此,相互问候,气氛轻松活跃。心理委员鼓励大家在团体心理辅导过程中保持开放,接纳,尊重的态度,全身心地交流和表达。

PART 01

首先进行的是“摇摆时钟”热身小游戏。在心理委员舒缓的引导下,大家的身体和大脑迅速配合运动起来,同学们意识到,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健康用脑状态,更要及时察觉和捕捉自己的情绪状态。

22级哲社3班)

PART 02

第二项活动是“情绪安慰剂”。通过让同学们为过去一周的情绪状态打分,体会负面情绪在身体机能上的投射,并作为身体对应部位的管理者和守护者给它写一封信等一系列方式,带领同学们正确关注自己的身体和情绪,让“情绪”清晰立体,最终转换视角,接纳情绪,体会到每一种情绪出现的独特意义。

 

22级哲社5班)

PART 03

第三项活动是“不烦躁的理由”。心理委员将同学们分为两组,小组成员相互诉说近期遇到的小烦恼,发挥集体的智慧,帮助遇到困惑的同学转换面对事情的态度,找出不烦躁的理由。“勇敢的说出心中的烦恼”本身就是排解忧虑的有效方式,同时促进了班级成员间的团结互助。心中的忧虑得到纾解后,同学们备受鼓舞,计划了自己第二天的学习与工作,决心并肩努力,合理分配精力,用饱满的状态迎接美好的明天。

 

22级哲社1班)

PART 04

最后一项活动是“见证彼此”。同学们分享了在团体心理辅导过程中的的收获,真诚的表达对他人的欣赏,同时也收到了一份甜蜜的赞美。 

 

22级哲社4班)

至此,本次线上心灵沟通主题班会圆满结束。大家在建立友谊、增强互信的同时学习了如何应对情绪,做聪明的驾车者,用理智的缰绳控制情绪,享受愉悦的人生之旅。相信同学们会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真情相守,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保持热忱和善良,温暖积极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