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06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03月06日 17:02   研究生院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同学:

为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及申报要求

(一)博士研究生学科交叉科研资助项目

1.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鼓励不同学科博士研究生组成科研团队在学科交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重点资助在校博士研究生团队在学科边缘或交叉点上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促进不同学科理论相互交叉融合。

2.申报资格及条件

1)申请人须为我校2021级或2022级博士研究生,且在学期间未作为负责人承担过此类项目。

2)申请人须具备学科交叉方面的前期工作基础,并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取得优秀研究成果。

3)项目组成员须为我校在籍研究生。项目组总人数不超过3人(含项目负责人),且至少应由两个不同学科(跨学院)的研究生组成;在学期间已获得过“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资助的研究生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工作。

(二)硕士研究生自由探索科研资助项目

1.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资助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开展自由探索、自主选题的创新性研究,以及针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关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社会调查、确定选题并进行学术研究。

2.申报资格及条件

1)申请人须为我校2021级或2022级硕士研究生,且在学期间未作为负责人承担过此类项目。

2)申请人须具备前期工作基础。

3)项目组成员须为我校在籍研究生,总人数不超过3人(含项目负责人),在学期间已获得过“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资助的研究生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工作。

(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科研培育项目

1.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鼓励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尽早进入准导师的科研团队接受系统化的科研训练,在准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学术研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学术交流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2.申报资格及条件

1)申请人须为获得吉林大学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且在我校攻读研究生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申请人须具备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

3)项目组成员须为我校在籍研究生或具有吉林大学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且在我校攻读研究生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总人数不超过3人(含项目负责人),在学期间已获得过“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资助的研究生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报工作。

二、工作程序

项目采取申请人提交材料、导师初审、专家评审、研究生院审议、立项公示的程序进行。

三、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采取线上形式,建议申请人使用Google浏览器登陆“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网上申报平台”(http://jlupy.jlu.edu.cn),相关操作请研究生同学登陆申报系统后参看“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说明”。

2.申请人须按照要求填报信息同时完成申报书编写和上传工作。在籍研究生进行网上申报前须确认本人“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已经填写完成导师信息,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申报平台中填写本人准导师信息。

3.申请人导师对申请人基本信息、申报材料内容的真实性和项目的可执行性进行审核并提交初审意见,每名导师可审核推荐3个项目。

4.网上受理时间(提交申请和导师初审):20233710点——31710点。

四、其他

1.项目研究期限为一年,将于20243月开展项目结题验收工作。项目负责人须在研究生毕业之前完成结题验收工作。

2.资助经费金额将根据学校下拨的预算情况最终确定,经费使用按有关财务文件要求执行。

3.经费负责人为各项目负责人的(准)导师,由(准)导师负责指导监督项目经费使用。

4.建议(准)导师对获批立项的创新研究计划项目予以一定的配套的经费支持。

5.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软件、数据库、专利及成果报道等等,成果须标注“吉林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项目”(英文:" Supported by Graduate InnovationFund of Jilin University"),不标注的不计入结题验收成果。

6.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由学校颁发统一印制的项目结题证书。


    联系人:刘静远

    联系电话:0431-85166340

    答疑微信群:

                                           研究生院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