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项目致力于在四个重大理论问题上取得突破

日期:2012-05-27 点击数: 来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项目致力于在四个重大理论问题上取得突破

作者:张岩磊

【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巡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力求在中、西、马哲学研究中实现内在的有机结合与统一,在以下几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上取得突破:一是在准确把握中国传统学术精神的基础上,从理论上明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本质特征和理论的确定性。二是在准确把握中国传统学术天人关系理论的基础上,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存在论内涵。三是在深入研究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福利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学科的公平正义学说的基础上,明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正义观,思考建设以能力和贡献为主要社会分层机制的制度设计,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提供政策建议。四是在梳理和总结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和分析它对当下中国人价值观念的影响,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寻找现实的社会心理基础。

在项目理论研讨会上(左二为项目首席专家孙利天教授)

项目首席专家孙利天教授是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主要成员孙正聿教授、王南湜教授、李景林教授、姚大志教授和胡海波教授等,分别在马、中、西哲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与本课题密切相关的理论成果,为本课题研究打下了较好的研究基础。

立项以来,项目组先后于2011年3月和2011年9月分别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开题论证会”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理论研讨会”并取得圆满成功。项目组已在cssci、中文核心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哲学的人性自觉及其意义》、《后形而上学思想的确定性》、《多元基础主义的哲学观》、《一切科学都是应用逻辑》等10余篇,其中《哲学的人性自觉及其意义》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项目组首席专家孙利天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开设专栏,发表论文《哲学与纯粹思想》、《破解意识能动性的奥秘》等10篇,并广受好评。(张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