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新”火相传,携手奋进 | 关于开学典礼,哲社学子说~

日期:2022-09-15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9月15日上午,吉林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宋治平体育馆举行。结合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哲学社会学院主要领导老师与2022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们以分会场形式齐聚线下,集体观看典礼。相信不论是主会场、分会场还是屏幕前的你,都会因这场火热的典礼心有所感吧!接下来,让我们听一听哲社学子的心声~

 

2022级本科生王生锋:

看完了开学典礼,作为新生的我对于来到了吉林大学倍感光荣。优秀毕业生的优异成绩深深激励了我,我决心以他们为精神灯塔,努力成长祖国需要的人才。作为一名光荣的吉大学子,我承诺:绝不辜负大学韶华,终有一天让母校为我自豪!

 

2022级本科生程培锐:

开学典礼中各位优秀的学姐学长、教授前辈的发言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都强调责任。我想,这应该是吉大人的特色,是吉大人历史责任感的体现。从“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到“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再到王巍前辈放弃高薪毅然回国投身于中华5000年文明的探索研究,无不体现吉大人勇于担当历史责任、无私奉献。我辈新生当以前辈为榜样,传承他们的优秀精神,担当祖国的复兴的历史重任!

 

2022级本科生殷宇恬:

学姐的发言中提到黄大年老师的一句话,“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2022年的秋天对我们来说意义飞凡,来到吉大,踏入成年人的世界。听完老师们的讲述,更让我明白了成年人的担当,吉大人的担当。这世上,不只有无奈随波涛沉浮的时代浮萍,还有愿与风浪以身相抗,劈开一条坦途的勇士;有愿以身融入时代洪流,做时代浪花中勇敢的追梦人。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光荣的吉大人!

 

2022级本科生张冰洁:

微雨淅沥,秋意渐浓,北国秋风乍起,恰可奋意向人生。开学典礼上,仰慕已久的师长殷殷嘱托,博学多才的同窗共抒期望,国歌与校歌交响,此刻我内心澎湃激昂。初踏入吉大校园的我,深慨于属于吉大人的光荣,也深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可以在这个属于吉大人的舞台增长才干,培养过硬本领,以绵薄之力躬身入局。愿此后经年,永不负初踏入校园那一刻的雄心壮志,成为黄大年老师所言中一朵小小的奔腾的浪花,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

 

2022级本科生汤瑷玮:

这次的开学典礼很有意思,请了不同阶段的人物,仿佛是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汇。身处分会场的我看到了新生代表的青涩憧憬,也看到了优秀校友深情而真诚的感发感叹,看到了每一位展现出的不同纬度的风采与风貌,也看出了吉林大学在历史长河中屹立挺拔,愈发闪耀的身姿!纵向的如此深度令人敬畏!我也深受感召,希望能和吉大共同成长!

 

2022级本科生姚盛文:

正当秋日微风荡漾之际,我校新生典礼隆重展开。学生们落落大方,谈吐自己的目标与期望;前辈教授们回望自己的生涯,激励同学们励志图强,将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蓝图;张希校长直击科技与伦理的关系,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将人文关怀的种种子洒进每位吉大新生的心田。“白山迎旭日,黑水泛金光”随着悠扬的校歌声,落下帷幕的是典礼本身,而永不落幕的是我们吉大人奋发向上的身姿!

 

2022级本科生王飞羽:

2022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校长张希教授对于我们22级新生“慎始敬终,不负韶华”的寄语声犹在耳。老师们的发言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吉林大学这个拥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一流大学里,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心有所信,行能致远。

 

2022级本科生张羽青:

新生发言时,我感受到脉搏在有力地跳动。发言者说出了我的心声,我的期许、愿景都与其相通。学长学姐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崇敬之余,我更意识到了学习应当脚踏实地、铭记初心,让所学有所用,回报社会。老师、教授看向我们时,眼里饱含期待,那一刻我便感受到了信心与力量。大学生活的开始是什么?我想,是在此刻找到方向。

 

2022级本科生郭子漫:

在莘莘学子的翘首企盼中,我校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位于分会场,我们采用线上的方式观看,但这丝毫不影响开学典礼给我们传达一份责任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当听到优秀校友王巍老师说:“我们青年学子应当满怀热爱、带着责任感地学习,投入到祖国需要之中”时,我下定决心,要在吉林大学这一片土地上踏实求学,志存高远,把青春献给祖国建设与人民幸福,向先贤看齐,为祖国奋斗。青春拥有无限可能,那此刻,扬帆启程吧。

 

2022级本科生陈鑫:

首先自己通过直播观看开学典礼,当我看到家长和网友各种赞美和肯定的评论后,自己心里充满了自豪和骄傲而且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老师前辈们的讲述让我明白在学习上要对知识充满热爱,要求真务实,热爱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奉献。张希校长提出了一些学习方法和强调学习没有捷径、独立思考十分关键。校长的关心和期待让我明白真正的大师和人才都是奋斗出来的。观看下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不负韶华才能得到想要的明天!

 

2022级本科生李婉婷:

当国歌铿锵的旋律跨越空间回荡在会场时,我分明感受到自己的心与有幸到临主会场的同窗跃动的同样热烈。同级新生,硕士学长,博士学姐,诸位院士顺次发言,无不给我带来莫大的感触,让我于内心深处和吉大产生了动情的共鸣,前辈如是,后浪亦逐之,我将铭记吉大校训,求实创新,励志图强,不负在吉大求学的难忘时光。

 

2022级本科生苟筱语:

风华正茂,是此间的少年;群英荟萃,是今日的典礼;未来可期,是明天的吉大。开学典礼上,校友王巍老师讲述着他考古发现一个个灰坑房址的喜悦,参与中国文明探源工程证实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自豪。同样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希校长的谆谆教诲:信息不等于知识、知识不等于智慧。他强调思考在学习中,更强调了在新时代,青年学生需全面发展,才能抓住时代的机遇,不负韶华。恢宏大气的校歌结束了这场开学典礼,这段旋律也凝聚为我心中这份成为吉大人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2022级本科生于晓:

看过吉林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我感慨良多。我看到了闪闪发光的吉大人,他们永远热爱、永远向前、永远年轻。他们追求知识,要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他们心怀鸿鹄,要振翮而飞,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他们将个人命运融入时代命运,成为时代浪潮中微不可见又不可或缺的浪花;他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吉大人用身体力行实践着这八字箴言。有的俯身医学,为人类健康奋斗终身;有的深耕法学,用灯火点亮每一隅中华土地;有的不惧时代变故,推开考古的门扉,破旧的竹席承载着赤子之心,穿越五千年的灰坑终被他发现。千千万万吉大人正致力于让人类更美好的事业中,作为新生,我虽不能至,仍心向往之。我愿追随前辈坐标,怀着吉大人共同的追求,追风赶月,越过平芜向春山。

 

2022级本科生王嘉仪:

受疫情影响,作为2022级本科新生的我无法在现场观看吉大开学典礼,但即使是线上观看直播,也亦是感受颇深。从新生代表发言到校友介绍,无不细微的展示了吉大作为双一流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的底蕴与风采;张希校长的讲话,更是和蔼地为我们22级新生提供了真诚有效的建议。希望未来在吉大的4年中,我们都能做到张希校长所说的“发现问题,创新的去解决问题”,用我们的想象力为吉大这座科研氛围浓厚的高校增添风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各位同学们能够牢记此次开学典礼,刻苦钻研、奋发向上,度过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