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哲社有我,共克时艰 | 致敬战“疫”中的“她”

日期:2022-03-20 点击数: 来源:


病毒,且隔且阻,

春色,不止不休。

疫情肆虐,在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南苑四公寓,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她们来自哲学社会学院,用自己单薄的身体迸发出惊人的力量,送饭、搬水、运送垃圾,提起、呼吸、上楼、取饭,在这些粗粝的细节和奋力战疫的轨迹中,真实映照着志愿者一天数个小时的工作,在这样一个个单调重复的动作里,是志愿者的爱、责任和坚韧。

其实,这一百多名女孩,这一百多名踏上征程的战士,有刚满十八岁的“新青年”,有敢为人先的党员和学生干部,她们以班级为单位,为实现“孩子们,我们一定会把饭供上”这句话保驾护航。在她们匆匆的脚边,也有小小的彩虹。

这是一群在家里被呵护得很好的女孩们,她们大多“十指不沾阳春水”,是家里备受关怀的掌上明珠,可此刻,她们都冲在了第一线,锦瑟华年,玉手芊芊,她们放下挥毫抒怀的墨笔,只为扛起同窗出作入息的惬意,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又坚定无比。

“或许,你见过凌晨六点的南四吗?”

长春的天刚蒙蒙亮,同学们都在甜美的梦乡中。只见漆黑一片的走廊里,志愿者们早已装备齐全,忍着困意,姑娘们互相加油鼓励,为完美完成早餐配送任务暗暗打气。

We Together”不仅体现在南四的志愿者们敢于在前,为孩子们,我们一定会把饭供上保驾护航,更体现在志愿者之间点点滴滴的互动上,我帮你系防护服,你帮我抬大大的箱子,互帮互助,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迎来春天。

南四一楼到六楼的距离,几分钟,几十米。她们担负起为同学们送饭送水的责任,每一步、每一米都有着非凡的意义。从楼下到楼上,来回折返搬运,虽大汗淋漓,但没有人停下,一步一个脚印,尽快给同学们运送防疫生活物资,是这群女孩们最坚定的信念!

一栋宿舍楼,六个楼层,450多个宿舍,1300多份餐食,如此巨大的工作量让女孩们的身体逐渐吃不消了,南四的保洁阿姨为志愿者们带来了宝藏小推车,送餐送水的效率大大提高!没有一个冬天不可跨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不言放弃,共克时艰,万千灯火汇聚,必定能点亮漫漫长夜!

为了答谢志愿者的辛苦劳动和无私付出,南四同学们也纷纷画出了可爱的送餐表张贴在宿舍门口,温暖了正在奋斗的志愿者,希望的嫩芽正在悄然萌发。

疫情改变了每一个人的日常,但是时间之矢已无法倒转,我们要积极面对疫情时期的封校生活,但求不做浮萍,每一个你我绝不躺平,绝不由天,要努力传播属于我们吉大人的爱与温暖。

而每一个志愿者的内心也在呐喊,奋斗到底。

她们的背影,自带光芒。

“虽千万人,吾往矣。”

 

素材来源 |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志愿者团队

记者 | 郭潇婷、张家仪、魏向南、王柯然、贾卓玛措、靳媛媛、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