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 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三)新媒体与宣传中心技能培训会第一场——消息写作培训

日期:2022-11-07 点击数: 来源:

年强,则国家强。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哲社学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哲学社会学院组织开展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

2022113日下午,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三)新媒体与宣传中心技能学习交流会在东荣大厦908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党委宣传部段为老师,为大家作“消息的写法”为主题的新媒体技能学习指导讲座。

 

 

哲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培强老师主持本次活动,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段为老师,并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随后,段为老师开始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段老师向大家提出“如何识别新闻体裁”“什么是消息”“消息的写法”三大核心问题,强调新闻写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并从定义、特征以及种类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消息写作的基本内容。

在消息写法部分,段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消息的五大组成部分,并结合四篇优秀例文,解读消息写作需要的方法与技能。通过对近期国内权威媒体新闻稿的分析,提出消息写作的“倒金字塔结构”类型,指出好的消息应该是层次分明,按照事件的重要与新鲜程度排列;特别强调消息标题的拟写,一是要抓住核心事件,二是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力求用最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最详尽的内容。

 

 

段老师结合自身几十年写作经验,综合大学生新闻稿件撰写情况,指出消息写作易出现的三大误区,提醒同学们谨慎写作。同时,段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叮嘱同学们做到文责自负,把自己当作审稿人,仔细修改校对,精益求精。

随后,刘老师对段老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进行会议总结。刘老师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会议内容,把理论学习与写作实践相结合,树立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秉承“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理念,努力书写属于哲社新媒体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