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 正文

韩烨

日期:2016-11-04 点击数: 来源:



韩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hanye@jlu.edu.cn

 

简介

生于1988年3月,吉林长春人,中共党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5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社会保障专业,获得公共管理学博士学位。2021年入选吉林大学励新优秀青年培养计划。2023年聘为吉林大学“求实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十一期)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1.养老保障与养老服务;2.劳动就业与新就业形态;3.公共政策与公共经济学等。

 

工作经历

2015-201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讲师

2017-2023 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201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2018-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硕士生导师

2019-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学情况

保险学(本科生)、财政学(本科生)

量化分析专题研究(硕士研究生)

论文写作专题研究(硕士博士研究生)

人口与就业专题研究(博士研究生)

 

教学成果

1.将劳动教育融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课堂研究吉林省教学学院学报2023年3期。

 

科研项目

1.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供给的路径与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8-2023

2.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基金项目,2018-2023

3.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研究,吉林省人社厅,2021-2023

4.“十四五”吉林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吉林省民政厅,2021-2022

5.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与模式研究,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院,2021-2023

6.“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式养老服务供给的吉林模式创新,吉林省教育厅,2021-2022

7.养老服务高质量供给的PPP模式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2019-2021

8.伙伴关系视角下吉林省养老机构建设的问题研究,吉林省教育厅,2017-2019

9.经济新常态下吉林省养老服务产业化模式研究,吉林省社科联,2017-2018

10.保险业与养老产业耦合模式构建与发展路径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2017

11.深化养老保障改革顶层设计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2016

12.PPP模式应用于吉林省养老机构建设的创新研究,吉林省社科基金,2016-2018

13.吉林省养老保险基金财务可持续性研究,吉林省社科基金,2013-2015

 

代表性论文

1.网约工职业伤害保障的制度构建》,《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2年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

2.Long-Term Care Insurance Pilot Programme in China: Policy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Options—Taking the Pilot Programme in the Northeast of China as an Example  ,IJERPH, 2022(04),(中科院3区,JCR1区).

3.消费水平、就医关注与养老模式偏好——论医养结合制约因素的破解,《兰州学刊》,2022年5期。

4.民办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困境及对策研究》,《人口学刊》,2021年7期

5.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逻辑起点与规划远景——从“积极老龄化”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学习与探索》,2021年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

6.回溯与展望: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变迁(1994—2020)》,《兰州学刊》,2021年9期》。

7.《居家养老偏好:影响因素及其解释——基于长春市的调查》,《兰州学刊》,2018年4期。

8.《论养老金并轨改革的目标定位、约束因素与对策选择》,《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9期。

9.《养老保险制度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塑》,《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1期。

10.《吉林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的困境与出路》,《税务与经济》,2015年2期。

11《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当代经济研究》,2014年7期。

12.《从制度赡养看我国养老保险发展面临的挑战》,《经济纵横》,2013年5期。

 

咨询报告

1.2022年关于吉林省新就业形态发展情况的报告受到吉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2.2017年《吉林省公共就业服务发展的对策研究》受到吉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学术专著

1.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供给的模式创新》,吉林大学出版社,2020年。

2.《再分配理论视域下我国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研究》,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7年。

 

荣誉奖项

1.中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评价与优化路径获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青年学术论文一等。

2.《关于吉林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对策的调研报告》获吉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3.《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逻辑起点与规划远景——从“积极老龄化”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获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