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名家讲座

日期:2023-04-15 点击数: 来源:


2023415日晚7点,哲学社会学院名家讲座系列第173场讲座在东荣大厦904会议室举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社会调查、学术研究与学生培养漫谈”的分享交流会。

讲座伊始,贺教授首先提出了做社会调查与学术研究的前提基础是“读硬书,硬读书”。他结合个人的学术成长经历认为学生们通过阅读经典著作,能够有效锻炼提升思辨能力,并根据其多年组织读书会的经验,建议专业基础理论书籍的阅读量达到130余本。同时,贺教授也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强调健康强健的身体是做好学术的本钱。

随后,贺教授讲述田野调查的沉浸式体验与写文章的关系。他批评了着重写作,轻调研的浮躁现象,强调一项深刻的田野调查是需要时间的投入与场景的沉浸,不能“调研三天写一年”,而是要“调研一年写三天”。

讲座临近尾声,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得到了贺雪峰教授的耐心解答,大家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在师生愉悦的气氛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