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正聿教授著作《掌握“看家本领”》 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日期:2023-03-31 点击数: 来源:


日前,中宣部公布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著作《掌握“看家本领”》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是由中央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全国综合类文艺最高奖项。自1992年实施以来,已成为党领导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龙头工程、人才工程,成为出精品聚人才的响亮品牌。本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的电影、电视剧、戏剧、广播剧、歌曲和图书作品共97部,其中,图书类19部。

  2021年,在胜利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应吉林人民出版社之约,孙正聿教授撰写了《掌握“看家本领”》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该书围绕掌握“看家本领”这个主题,针对为什么和怎么样掌握“看家本领”这两大问题,具体地阐述和回答了五个问题: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二是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三是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四是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五是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孙正聿教授认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关键在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真信、真用,首先是真学、真懂。因此,该书在阐述上述五个问题的过程中,以“读经典、悟原理”为主要内容,着力论述了怎样系统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如何真切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两个问题,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和阐述的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作出了系统的分析和论证。

孙正聿教授提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看家本领”,就要做到以下四点:

1)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全集”,精读“选集”,深研“名篇”,探究“观点”,掌握“方法”,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从思想上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重点上掌握马克思主义核心思想,从理论上弄通马克思主义思想内涵,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

2)真切地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3)生动地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升矛盾分析的理论思维,增强战略思维的实践智慧,夯实制度自信的理论根基,强化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

4)把读经典、悟原理当做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用马克思主义激发思想活力、启迪哲理智慧、滋养浩然正气,用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追求、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孙正聿教授特别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看家本领”,就要学习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这就要求全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这一科学理论,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

《掌握“看家本领”》一书于2021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一经出版,就在理论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出版当月即入选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书单。北京师范大学杨耕教授撰文评荐道:《掌握“看家本领”》提供了引导学习者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领会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起家”、靠马克思主义“看家”这一深刻道理的学习框架和思考途径;该书抓住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并用“家常话”讲述了这一“根本”,从而把深邃的理论、宏大的主题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讲得通俗易懂,写得清新鲜活,把理性的问题感性地表述,理论联系着生活,牵动着人的神经。

孙正聿教授是我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的科研与教学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孙正聿教授始终坚持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理论普及成果,撰写出版了十余部理论普及读物,其中多部荣获国家级奖励和荣誉,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此前,孙正聿教授撰写的《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曾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