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白刚院长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多写才是硬道理

日期:2023-03-08 点击数: 来源:


为促进学院师生交流,引导学生赓续学院治学传统,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思考,202338日,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白刚教授以“多写才是硬道理”为题,为学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哲学社会学院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和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培强主持。

add90ef11064aad3d9c94cfa5dff874

DSC_5084

白院长指出“多写就是硬道理”,就是要做到多读、多问、多思、多写四个方面。

DSC_5090

多读,寻找理论资源。同学们要通过读经典、读论文、听讲座、运用“互联网+学习”,积极汲取前人的智慧,不断积累理论资源,提升个人的学科素养,为自己将来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马克思曾说,“书是我的奴隶,应该服从我的意志,供我使用。”白院长借此勉励同学们,只有把书中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才算是真正读懂了书。

多问,发现理论困难。白院长从自己的专业实践出发,以哲学“生于对话,死于独白”的例子,阐明多问对于同学们的重要性。问别人,可以让我们看到别人的好处,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理论洞察力和理论概括力;问自己,可以让我们激活背景知识,提出自己的想法,从而提升理论想象力、理论思辨力和理论思想力。

DSC_5087

多思,创新理论思路。创新要像马克思所言“抓住事物的根本”,深入历史的本质性的一度中去;要像胡塞尔所言“面向事情本身”,悬置现象、还原本质;要像高清海所言“笨想”,抛开即成定见,回归问题本身;要像孙正聿所言对反思进行反思,进行“理论思维的前提批判”。只有多思考,抓住问题的本质,凝练出学术命题,我们的学术能力才会有质的飞跃。

DSC_5094

多写,做出理论论证。白院长建议同学们从逻辑关系的重组、提问方式的转变、知识背景的转换、概念框架的构建、解释原则的创新五个层次去尝试写作,用靶子、灵魂、血肉三个要素去构建文章,抓住想法、逻辑、语言三个关键部分,扎根理论、打牢基础,培养写作兴趣,养成写作习惯。

DSC_5085

最后,白院长以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殷切寄语,叮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谦虚、乐观的态度,多读、多问、多思、多写,在大学学习生活中茁壮成长、砥砺前行!

DSC_5158

 至此,哲学社会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师生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