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车文博先生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文教授悼文

日期:2023-01-09 点击数: 来源:

深切缅怀敬爱的车文博先生

2023年14惊悉先生世的噩耗,心情无比悲痛

在春天即将来临的之际,敬爱的车文博先生留在了壬寅年冬季

青山不语,苍天含泪!

先生是我们敬仰的大师。既是学业上的导师,也是人的导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车先生曾亲临我校指导我们《儿童心理学》课程改革。后又多次来我校讲学,特别是给博士点首批博士生主讲《当代西方心理学发展的逻辑及其走向》,先生用一个主导、两条线索、三大实例、四大变革、五大理论、六大争论高度概括了西方心理学发展的走向,简明扼要,高山仰止。



 

 

 

 

 

 

 

 

 

 

 

 

 

车先生给辽师博士点首批博士生讲学

之后又给我们讲授了《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解读》,真乃登高之博见。授课后,先生不吝其讲座的课件和讲稿,无私分享,令人感动。今天从U盘中找出,再次温故,历历在目。



饱含车先生真知灼见的讲学课件

 

今天追思一段先生讲课时的录音,多次强调自己得到了潘菽、高觉敷和朱智贤先生的指导,先生对恩师的感恩之情为学生树立了典范。

2002年,车先生和沈先生共同主持了我的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在看过我的博士论文之后,先生在论文扉页上批注了很多问题和建议,让我认真思考,这让我紧张的心情略有释缓。答辩时车先生和沈先生现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如同谆谆教诲,至今犹如身临其境。如今两位大师均驾鹤西去想必相遇在天堂仍会智慧照见!



 

 

车先生与沈先生共同主持刘文老师的博士毕业答辩

先生一直把我当自己的学生,每当新书付梓出版,都要给我邮寄一套,如此厚爱令自己颇有受之有愧之感,有一次便推辞自己已经买完了,先生马上机智发问,一套多少本?见我吞吞吐吐,马上说,你那是旧的,我给你邮寄新的一套!

 

 

 

 

 

 

 

 

 

 

 

 

车先生赠予刘文老师的专著

2021年,我去长春见先生,90岁耄耋老人,见先生身体精神状态甚好,对我的研究和家庭一一详细询问,相谈甚欢。最后先生谆谆叮嘱,要好好做研究,从大局着想,为心理学科多出新成果!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成诀别!



2021年7月,刘文老师贺车先生90寿辰

 

 

虽然我们无法超越先生一览众山小的学术造诣和思想境界,但我们一定以先生为楷模,尽己所能,努力工作,认真生活,不辜负先生的期望。先生的人品和治学铸就的丰碑,成为我和我的学生们永远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先生一生学富五车,文心博大,先生以搏约相依、贵在创新为信条,这种精神我们需要继承光大!

沉痛哀悼,深切缅怀车文博先生!您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辽宁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文

2023年1月5日写于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