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张梧助理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视频名家讲座

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4月26日晚,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梧应邀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154场)。讲座题目为“历史的隐匿与历史性的出场——《资本论》的历史唯物主义”。本次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办,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慧娟主持,白刚、王庆丰等多位教授参加了讲座。



会议伊始,张梧老师指出,马克思反复提及的“经济学遗忘历史”问题是他思考的开端。从马克思对古典政治经济学家的批评出发,张梧助理教授认为“遗忘历史”现象不是古典政治经济学家的主观过错,而是社会存在的客观因素导致的,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就必然导向对资本主义社会现实的分析。随后,张梧老师从七个方面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一是新世界观。那种将资本主义经济规律视作永恒的、自然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在马克思眼中是“颠倒的社会意识”。若想解释和改变这种社会意识,就必须要深入到作为它的基础的社会存在当中去,去追问“颠倒的社会存在”,这就是马克思所创立的新世界观。

二是结构吸纳历史。资本主义本身就是一种隐匿历史的社会形态。马克思区分了“资本的形成史”与“资本的现代史”,资本与劳动之间的交换关系在资本的现代史中被其结构遮蔽起来了。资本不仅表现为运动的起点,也表现为运动的重点,资本的形成条件与前提已经看不见了,历史被吸纳了。

三是思想效应。古典政治经济学家把资本的形成条件说成是资本的实现条件,他们不认为是工人用自己生产的财富用来增殖资本,仍然认为资本增殖依靠的是资本家投入的“第一桶金”。这种将资本增殖视为“永动机”的观点是荒谬的“幻想”,是将资本的现代史与资本的形成史混为一谈的效应。

四是两个世(视)界。古典政治经济学家用资本的形成史为资本的现代史进行辩护是不合理的,在资本的形成史中还能看到资本与劳动的交换,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表象界;而在资本的现代史中,商品所有权规律已经转变为资本主义占有规律,非等价交换取代了等价交换,这就是资本主义的真实界。劳动力的商品化则是这种转换的“枢纽”。世(视)界转变促进了政治哲学思想史上的深刻变革,实现了意识形态批判向资本逻辑批判的转变,凸显了存在论-认识论-辩证法的意义,为人们重新审视西方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契机。

五是物化遮蔽现实。古典政治经济学将资本理解为物而非关系,将资本主义生产过程视作是一个单纯的劳动过程、物质变换过程,资本主义由此就变成了永恒化、超历史的存在。但物化的外壳不能被看作资本增殖的实质,不能用一般物质生产过程去理解资本增殖过程。

六是物的自律。马克思将社会关系的物化理解为社会关系与真实的历史前提、过程相脱离的过程。物获得了自律性的外观,建立了自我循环的体系,真实的生产过程就被隐匿了,物就变成了超历史的存在。

七是历史性的出场。资产阶级社会区别与其他社会形态的结构性特征是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分离,是货币成为唯一的交换中介。对“资本主义何以构成自身”的自我批判就构成了历史性的出场,这种历史性只能是历史谱系学而不是形而上的目的论式的历史主义。



讲座最后,张梧老师以对“《资本论》历史唯物主义的意蕴”的简要阐述作为结束,向大家列举了“历史唯物主义不是历史主义”“从历史到历史性”“历史性的出场意味着全部自然法学说的终结”“历史性分析与知识社会学有本质区别”“资产阶级的自我批判是首要批判”“资本逻辑批判是唯物史观的逻辑前提”“历史唯物主义的两个版本”“历史唯物主义不是知性(实证)科学”“《德意志意识形态》与《资本论》并不对立”九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张梧老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给与会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整场讲座鞭辟入里,精彩纷呈,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使大家受益良多。

 

(供稿人:白宇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