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辽宁社会科学院侯小丰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视频名家讲座

日期:2022-03-16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3月14日晚,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辑刊》哲学编辑侯小丰研究员应邀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151场)。讲座题为“编辑眼中的‘好文章(选题与论证)’”。本次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办,由吉林大学哲学系主任白刚教授点评,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慧娟教授主持。

侯小丰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学术理想和编辑工作经验指出,“好文章”首先要做到思想无壁垒、表达有规范。一方面,由于我们的教育过于注重标准答案,致使学生的独立意识和批判精神相对较弱,所以批判性地独立思考对于撰写论文尤为重要;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大学缺乏专门的写作训练课程,致使学生在正确地提出问题和规范地表达方面相对较弱。第二,突出问题意识。哲学的使命是要反映和领悟关乎人类当下生存状态和未来命运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并作出具有时代感的回应。学术论文都是有感而发、有所为而写,所以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要突出问题意识,表明作者的理论意图,从而避免泛泛而谈、为了发表论文而写论文。第三,“好文章”要凸显作者的学术研究能力。所谓学术研究能力包括: 1、批判性的独立思考; 2、把握理论的高度、专研问题的深度; 3、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专业学养。以上这三个方面其实是在强调一个合格的学者应具备的基本学术修养和研究能力,构成了我们写出“好文章”的前提条件。

侯小丰研究员重点从“如何选题”和“如何论证”两方面展开鞭辟入里的讲解。首先,侯小丰研究员结合相关实例,层层分析了“如何选题”的问题。侯小丰研究员认为:好的选题应该积极地回应现实,标题应折射出问题意识和研究状况,好的视角和提问方式能够激活传统话题,用新的时代问题激活经典论题。其次,侯小丰研究员从文章的构成要素即标题、论点、论据、论证过程、破题、结尾方面对“如何论证”的问题进行了剥茧抽丝的说明:标题的确立应当准确、凝练、醒目、突出问题意识;论点应在论题的理论框架内,做到鲜明、具体,不空泛,不似是而非;论据应详实有力,尽量采用学理性的观点而不是权威人物的言论做论据;论证是从已知的知识和理论的前提出发,以符合逻辑的方式推导出论文的结论或创新点,所以文章的布局要注重逻辑性,小标题的设立尤其要注意内在的逻辑关系,要么是同一层次的并列关系,要么是不同层次的递进关系;破题应开宗明义,直接切入问题、交代写作动机和理论意图、简要概述该问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指出撰写此文的必要性以及本文要解决的问题;结尾要呼应初始动机,不是上述观点的重复,而是点睛之笔。

    讲座结束后,吉林大学哲学系主任白刚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白刚教授十分感谢侯小丰研究员的倾囊相授,充分肯定侯小丰研究员的观点。白刚教授以“四个真”即真问题、真实力、真体验和真实用对侯小丰研究员的讲座内容给予高度评价。侯小丰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论证清晰,使在线的与会师生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