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挪威奥斯陆大学兰晓宇研究员为心理学系举办讲座

日期:2024-03-11 点击数: 来源:

202437日下午,挪威奥斯陆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兰晓宇博士在吕振羽楼518教室为我院心理学系师生做了题目为《亲社会行为研究综述:社会化实践与个人特质的交互作用Wrapping up Studies in Prosocial Behavior: The Interplay Between Socialization Practices and Personal Attribute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学系系主任张彦彦教授主持,心理学系高玉林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兰晓宇研究员主要研究的领域为社会心理学中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助人和利他行为,及发展心理学中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人格特质的发展,近期SSCI期刊上发表50多篇研究论文。在本次讲座中,兰晓宇研究员分享了他近期的研究成果,探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青少年的亲社会行为是如何受到文化因素和个人特质的影响。

首先,兰晓宇研究员介绍了认知灵活性影响意大利华裔移民后代的亲社会行为研究,具体来说,认知灵活性增强了意大利华裔移民后代的支持型教养方式与亲社会行为之间的联系,并对意大利族裔的严苛型教养方式对亲社会行为的负面影响起到了缓冲作用。研究结果强调了文化和移民相关因素对青少年感知教养风格的影响,并为认知灵活性帮助有移民背景的青少年的文化积极适应行为提供了进一步证据。

其次,兰晓宇研究员介绍了自主支持型教养方式与自恋人格特质如何共同作用于青少年的亲社会行为,研究发现高自恋增强了自主支持型教养方式对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的正向影响作用。

在场师生对兰晓宇研究员带来的知识分享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积极的参与,师生们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兰晓宇研究员做了充分的互动,并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讲座为心理学系师生提供了与国际学者交流的宝贵机会,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